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濉溪县刘桥镇:人大代表履职环境整治 美丽乡村增颜值
浏览次数:1209发布时间:2022-10-21

 10月19日,秋高气爽,阳光明媚,走进王堰村,放眼望去,到处都闪动着美丽的色彩,三色柏油路面连接每家每户,石榴、苹果、桃等精品果树掩漾在冬青、石楠、桂花等景观丛中,一幅幅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敬亲、文明乡村的文化墙衬托着村庄的美丽。

“我都70多岁了,想都不敢想,能在这样干净美好的环境里生活,真的非常幸福,要感谢党、感谢政府和我们的村书记、人大代表王修设。”濉溪县刘桥镇王堰村村民王守彬喜悦地说。

今年以来,濉溪县刘桥镇人大把助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采取有效措施,按照“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要求,多管齐下纵深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大力提升了乡村“颜值”。

“张大娘,您房前屋后的卫生今天打扫的很好,乡村振兴超市里的积分给你再加10分,您老可要好好保持。”镇人大代表、王堰村副主任吕佳在检查环境卫生时说。

在农村环境整治中,刘桥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自觉宣传环境整治知识,利用代表活动日、走村入户等方式,向本村群众宣传“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等人居环境整治知识,并引入积分机制,根据每家每户的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评分,所获积分可在超市享受购物优惠,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营造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同时,人大代表以身作则,带头清扫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带领群众对村内主次干道、房前屋后、河道两侧的顽固垃圾、乱堆乱放、枯枝败叶等处进行集中清理,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

“我不仅是一名镇人大代表,还是一名村干部,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我有责任和义务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一起为美化村容村貌作出自己的贡献。”镇人大代表、周口村副主任孟丹丹说道。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该镇人大积极组织部分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进行调研走访,查看各村村容庄貌、五小园等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各村在农村环境整治中的特色做法,并就当前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人大代表结合自身日常掌握和了解的情况,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谈感受、点不足、提建议,讲成绩实事求是,指出问题毫不遮掩,为该镇农村环境整治建言献策、开取良方。

除此之外,该镇人大还把镇内的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按照所在的片区和村,划分多个网格,每个人大代表都是网格员,不仅带头抓好自家环境卫生,还监督指导所在的村环境整治工作,同时,以代表建议的方式引导各村将农村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有效压实村级党总支和村委会的主体责任,人大代表、包村包组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具体责任,农户直接责任,形成了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徐峰)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