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议意见
濉溪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等三项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浏览次数:7435发布时间:2022-08-31

 

濉溪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濉溪县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加强红色旅游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情况的报告,结合前期调研与常委会审议情况,作审议意见如下。

一、关于濉溪县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22年上半年,面对国内多地疫情频发和宏观经济复杂严峻的形势,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科学调度,精准施策,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平稳有序发展态势。但同时也存在主要经济指标未达预期、产业集聚拉动性不强、重大项目投资和推进力度不够等问题和不足。对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强化要素保障,稳住经济大盘。坚持目标导向,梳理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做好稳经济、推项目、抓生产、保民生等重点工作。统筹项目用地、能耗指标和金融服务等要素,强化重点指标运行分析研判,确保实现年度预算收支目标。

(二)积极主动服务,创优营商环境。紧盯国务院和省市出台的稳经济增长政策,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税收负担,突出对重点企业的金融支持,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合力解决流动资金短缺难题。重视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及时推动解决,全力营造高效宽松的政务服务环境。

(三)狠抓项目带动,提质扩量增效。强化项目建设引领,精准把握和对接国家及省市各项政策要求和规划布局,集中力量推进一批强基础、调结构、增动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筑基蓄能。开展重点项目争先创优活动,围绕开工抓前期、入统抓服务、竣工抓进度、入规抓达效,下大力气解决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纳统、投产未上归、入归未达产等问题,全力推动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夯实项目部门责任意识,提前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工作,搞好项目储备和谋划,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工业大发展助推经济提质增效。

(四)兜牢民生底线,增进民生福祉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立足“惠民生、补短板、防风险”目标,以打造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为基础,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契机,以全省实施10项暖民心工程为抓手,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统筹推进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增强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二、关于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22年上半年,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但同时也存在财政持续增收能力不强、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绩效管理水平偏低、专项基金收入下滑等问题。对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巩固财源税源,全力抓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对重点税源的监控,密切跟踪重大投资项目进展,不断拓宽财税收入渠道。优化税源结构,深挖潜在税源,强化征收管理,确保应收尽收。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机制,切实加大对非税收入入库的动态监控,科学做好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的收缴工作。

(二)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坚持改革创新,以“零基预算”为切入点,有序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优化财政资金配置,将所有预算资金纳入财政部门统一分配,推进项目资金、债券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的统筹使用,增加资金有效供给。实行存量资金动态监控,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按规定及时收回长期沉淀资金,统筹用于其他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三)强化收支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压缩非必要支出,控制追加调整预算占年初预算的比重。财政部门要健全绩效评估机制,加强预算绩效的监控与分析,逐步形成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严防政府债务风险,建立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全过程监管机制,控制新增债务规模,做好债务还本付息工作,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确保财政运行安全。

三、关于加强红色旅游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依托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深入开展红色旅游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实现红色文化传承和红色旅游经济增长双向促进。但同时也存在重视程度有待提高、协调管理机制有待完善、特色品牌建设有待提升、红色文化宣传有待加强等问题。对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支持力度。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提高对红色旅游资源的保护意识,加大投入,强化管理,全力做好保护提升和综合利用工作;要加强对红色旅游景点周边建筑的规划和改造,增强周边建筑设施的革命文化属性,营造沉浸式革命文化氛围,提升革命文化旅游体验。

明确主体责任,协同高效管理。建立和完善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职能体系,在目前革命文物工作协调机制基础上,加强和完善由县委宣传部门牵头,县文旅体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或单位参与组成的议事协调机制,负责统筹协调相关工作。同时,明确县文旅体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以及乡镇基层管理保护职责。

注重品牌建设,营造历史氛围。要深度提炼我县特殊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符号,充分应用到场馆布展、设施建设上;要注重开发特色文创产品,并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周边居民的革命文化培养力度,共同营造浓厚革命历史氛围,多方面强化品牌塑造,提升红色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强化总结提升,持续深挖广宣。要持续深挖广宣,特别要注重对淮海战役中孕育形成的伟大“小推车”精神进行深度总结提升,并将其作为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中的独特亮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和各类短视频等网络新媒体平台进行推广传播,全力打响红色旅游品牌,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处理,并于两个月内将处理情况送交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征求意见后,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