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综合利用秸秆的巾帼带头人——记濉溪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史继红
浏览次数:1634发布时间:2022-09-28

 

近年来,濉溪县百善镇黄新庄村“红叶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社长史继红,在市、县名声鹊起。她的合作社不仅规模大、收益高,每年还综合利用小麦秸秆500多亩,青贮玉米秸秆1000多亩养牛,指导多家养牛场、养牛大户综合利用小麦、玉米秸秆发展养牛业,成为综合利用秸秆变废为宝的带头人。

史继红,是濉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98年史继红经亲友介绍,同百善镇黄新庄青年谢小丰喜结良缘。那时已过土地二轮承包期,直至1999年儿子出生时,3口之家也只是有谢小丰1人6分承包地。6分地怎能养活3口之家呢?“夫妻两年轻力壮,只守6分地别说致富,就连日常生活也难维持,必须另寻门路”,史继红时常思考着这一问题。2005年的一天,她看到小姑子家平时屠宰肉牛销路好,便茅塞顿开:为何不走养牛致富路呢!于是她白手起家,向亲友借了2万多元,买了10头小肉牛,奔上了养牛路。

历经多年的辛苦和摸索,至2015年,史继红养牛规模已达上百头,年纯收入10多万元,奔上了养牛致富路。早些年史继红养牛的饲草是小麦秸秆,2015年夏天她得知玉米秸秆养牛比小麦秸秆更符合牛的口味,而且长膘快省精料,青贮后效果更好,便想到青贮玉米秸秆养牛不仅可以变废为宝,而且还能助力秋季秸秆禁烧,守护蓝天碧水,一举多得。说干就干,史继红购买了一台玉米青贮秸秆专用收割机,建了2个长30米、宽6米的青贮发酵池,提前同种粮大户联系,收割玉米只收秸秆不收费,受到种粮大户们的欢迎,当年便收割青贮玉米秸秆近千亩。由于初次青贮没经验,史继红不仅没闻到青贮池散发出的青香味,却嗅到了秸秆变质的霉味。亲友们得知后劝她说:“小麦秸秆遍地都是,何必自找麻烦青贮玉米秸秆,白忙还贴钱!”听到这话史继红想到,综合利用秸秆守护蓝天人人有责,没有翻不过的山过不去的坎,便多次到外地大型养牛场拜师学习青贮玉米秸秆技术,找到了秸秆变质的原因原来是秸秆碾压不实,青贮池密封不严漏气导致的。吃一堑长一智,第二年史继红汲取上年失败原因,规范程序,精心收贮,终于获得了青贮玉米秸秆的成功。为更便捷地综合利用玉米秸秆,近年来史继红还租用一台玉米收割、秸秆青贮裹包机,把玉米秸秆直接青贮打包离田,养牛更加方便。

2016年,史继红当选淮北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2021年,她又当选濉溪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史继红对自己肩负的责任有了新的认识,为了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她把宣传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带动更多人青贮玉米秸秆养牛奔上致富路,作为自己履职的方向。她不仅时常到当地养牛大户家传授青贮玉米秸秆技术,还到四铺、刘桥等周边乡镇养牛大户家传经送宝,帮助解决青贮玉米秸秆遇到的技术难题。如今在她的带动下,本村谢鹏的肉牛场,四铺、刘桥镇的孙勇红、张伟、冯宾等养牛大户,也都掌握了青贮玉米秸秆养牛技术,促进了当地秸秆禁烧和养牛业的发展。(陈若奎)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