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乡村振兴追梦人——濉溪县南坪镇人大代表、浍北村党总支部书记惠建
浏览次数:2141发布时间:2022-09-27

 

“我种植两棚黄瓜,去年10月底栽植,今年春节前上市,一直卖到午收后,去掉各项开支,一年也收入10多万元,多亏了惠建给俺村的村民带来这么多实惠。”9月16日,在濉溪县南坪镇浍北村特色农业产业园,村民惠要西正在大棚里查看黄瓜育苗,看着绿油油的黄瓜嫩苗,他满脸笑容的说道。

惠建是镇人大代表、南坪镇浍北村党总支部书记。如何改变浍北村现状,带领群众共同实现乡村振兴、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惠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后,他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商量讨论本村乡村振兴的路子和方向。从地理区位上看,浍北村与宿州市相邻,一直以来有着种植蔬菜瓜果的习惯,惠建根据浍北村人均耕地面积少的实际,提出发展瓜菜项目、增加村民收入的思路。

“通过有效利用养殖场的沼渣、沼液等有机肥料,目前全村每年可生产绿色蔬菜400吨,既避免了化学农药残留,又实现了循环利用。一亩大棚可收入5-6万元,比起种常规作物高出20多倍。村民可以自家投资种植,也可租赁经营,还可以在这里打工增加收入。”惠建介绍说。

南坪镇特色循环农业产业园以“园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主要发展特色养殖和种植,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区,示范引导发展特色种植业,带动村民靠农业产业致富。目前,产业园种植业占地为100亩,共建节能温室18栋,总投资220万元,其中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60万元。

“一座占地1.5亩的节能温室大棚,钢管、棉被、卷帘机、机灌设备、施工劳力、建筑材料、种子、肥料等需资金10万元,村民如有意愿建,无息贷款支持一点,农户个人出资一点,村果蔬合作社在种子、秧苗、肥料、灌溉方面免费供应,销售技术人员统一管理,不收任何服务费。”惠建介绍说。

在惠建的引导下,残疾户惠要好2016年发展节能温室大棚。当时家里人劝他,只有一条腿行动不方便,大棚蔬菜种植又比较辛苦,家里没有启动资金、缺少专业技术怎么办,就在他犹豫不决时,惠建上门劝导他,“如果经营中遇到困难、缺少劳力,村两委成员可以抽时间帮他干活,没有技术就去找专业人员来帮扶,说啥也要让你有收益”。听了惠建的一席话,他的信心更足了,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出成效。在惠建的耐心指导下,惠要好用心学习,不懂就问,很快掌握了节能温室大棚生产的技术。

2018年年底,村“保成合作社”在县城投公司贷款资金190万元,建设第三批19座节能温室,并完善育苗、道路等基础设施,由保成蔬菜合作社经营管理,有了合作社这个“靠山”,村民育苗既降低了成本,又保证了质量。大棚缺少低压电,惠建就向镇人大提出“关于保障农业用电的建议”,镇人大将建议转到镇农电站办理,经过多次协商,供电部门投资40多万元,架设了2000米供电线路,安装了变压器,保障了产业园区正常供电。

为解决循环农业产业园的供水灌溉,惠建通过调查,在镇人代会上又提出“加快循环农业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议”,被镇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列为议案办理,南坪镇先后投资60万元疏通肖家沟1500米,建闵家闸1座,改善了灌溉条件,满足了特色产业发展需要。

村民惠光聚家的大棚年久失修,棚顶多处漏气,无资金维修。惠建知道后,联系金融部门帮其办理了5万元小额贷款,使得惠光聚的大棚能够正常生产,今年夏季就把5万元贷款还上了。

惠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事迹受到了群众一致赞扬。但他始终认为自己能做的事可以更多,为民服务的脚步不曾停歇。现在,他又将精力放在特色种养殖业发展上。原来,浍北村通过招商引资,新建了一座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光伏板下有700多亩空地,计划利用空地发展特色养殖、种植。去年种植的100亩黑木耳已成功,今年又引进资金技术,发展豆虫养殖,豆虫,学名豆天蛾,是以吃豆叶,喝甘露为生的一种软体小动物,它高蛋白低脂肪,富含七种人体无法合成的氨基酸,在江浙一带深受消费者喜爱。在光伏板下种植黄豆,在黄豆长成型后,8月份,组织人员按照合理密度放虫卵,28天即可成虫收获,每亩可产80公斤,每公斤60余元,一亩可收入4800元,扣除各项开支投入,也可收入3000多元。今年试养50亩,收获旺季时,可用工20人,从种植黄瓜、投放虫卵、捉虫共需15人,干半个月的时间,每位民工可收入2000多元。

惠建介绍说,充分利用光伏板下闲置土地,豆虫收货后,还计划养殖蚯蚓,种植黑木耳,已建4个黑木耳大棚,从11月份种黑木耳到年后的早春二、三月收获,一座棚可收入3万多元,今年计划再扩大面积,争取700多亩光伏板下的土地都能得到利用。另外,为解决本村黄瓜的销路问题,实现农副产品加工增值,他计划建一个黄瓜腌制厂,把黄瓜加工成蔬菜产品,易存放,还能实现增值。

惠建担任镇人大代表后,他说:“当选镇人大代表后,深感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老百姓的认可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实现乡村振兴是我最大的愿望。”惠建除了积极参加人大各种会议和代表小组活动外,还经常深入到村民中调研,了解群众诉求,听取民声民愿,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意见建议,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强浍北循环农业的建议》《关于修建朱半路的建议》等。这些建议引起了镇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起到了惠及民生、促进发展的良好效果。

“我将一如既往履职为民,怀揣为民代言的履职初心,一招一式不懈探索乡村振兴的思路,一脚一步不停前进,带领村民共走乡村振兴路。”这是镇人大代表、村党总支部书记坚定的心声。(邹杰)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