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濉溪县南坪镇:问水哪得清如许?代表履职解民忧
浏览次数:1470发布时间:2022-08-31

 

盛夏时节,在濉溪县南坪镇浍北村,村民正在用清澈见底的大沟水灌溉干旱的玉米地,浍北村村民王志武看着东西500米长的大沟里的清水,满脸笑容地说:“真没想到这次反映给人大代表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我们庄的群众再也不用担心灌溉用水和水质的问题啦!”

浍北村这条东西大沟总长550米,辐射3个自然庄,灌溉面积约1000余亩,受益群众近600多人。但是由于年久没有疏浚,沟水干涸,长满了荒草。距离大沟不远处有一家企业,废水不经处理就直接排入大沟,对大沟的水和周边环境造成了污染。南坪镇人大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聚民意,惠民生”专项行动期间,在村民代表座谈会上,有村民反映了这一情况,“今年如果不清淤、沟里没有水,遇到旱天怎么办?夏天沟水气味难闻,建议疏浚治理。”

群众的急事难事就是人大代表的心头事。南坪镇人大副主席徐华组织代表现场察看,发现该沟段多年没有疏浚,淤泥荒草堆积,水流不畅,严重影响该村3个自然庄的农田灌溉,加之附近企业向沟内排水,致使沟水污染,亟需治理。镇人大从群众利益出发,将此问题列为代表履职的议政议题,交给镇政府办理。镇政府收到人大代表意见后,立即组织镇环保所、镇经发办与驻地企业洽谈,之后又召开了代表议政会议,共筹措资金10万元进行治理疏浚、清除淤泥、建设护坡。会上,各方达成一致共识:维修工程由浍北村村委会负责实施,镇水利站、环保所负责技术指导、工程质量监督;企业负责雨污分流,安全排水;镇人大负责跟踪推进。

经过两个多月的共同努力,浍北村村民们终于赶在夏种时用上了灌溉水,今年午收过后干旱少雨,玉米从种植到如今已灌溉三次,大沟水满足了村民灌溉需要,沟里的污水没有了,用清水灌溉庄稼,群众心里乐开了花。“这可是我们浍北村村民们的‘救急生产水’呀,特别感谢镇人大的同志们!”老党员、村民代表王志武握着镇人大回访同志的手连连感谢。  

据了解,南坪镇人大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4月份以来,在各级人大代表中积极发动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和作用,收集、反映、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反映出的问题进行梳理,酝酿提出案由清晰明确、案据充分有力、方案详实可行、质量较高的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已解决了矿区饮用水源安全问题,通过定期开展饮用水源地8眼水井周边污染源排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矿区黑臭水体也得到有效治理,根据群众意见,治理了任圩村矿西沟黑臭水体1020米、任圩村凤池沟西段黑臭水体320米,治理后水体清澈,水质明显改善,群众拍手称赞。(邹杰)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