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加强红色旅游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10069发布时间:2022-08-30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7月21日,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秀芳带领教科文卫工委、社会建设工委组成人员,对我县加强红色旅游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先后对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韩村小李家、临涣文昌宫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并通过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我县红色旅游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开展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革命文化底蕴厚重,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现有红色资源200余处,其中3A级旅游景区2个、2A级旅游景区1个、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个、安徽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个,淮海战役红色资源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2021年,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及小李家指挥部三处红色旅游景区已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宣部等四部委联合推出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近年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通过多向发力,加强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利用,进一步扩大了我县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存在问题

重视程度有待提高我县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缺乏统一规划,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但实际开发利用程度相对较低,文化资源挖掘深度不足,拓展空间受限;部分红色旅游景点周边建筑较为杂乱,革命文化的氛围不浓,同时部分红色旅游景点存在着停车难、就餐难、住宿难等问题也严重制约着自身的游客承载力,影响旅游体验满意度。

(二)协调管理机制有待完善。受历史等原因影响,我县红色旅游景点呈多点式分布特征,并分别由县文旅体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所在乡镇等进行管理维护。景点所属的主管部门、单位各不相同,再加上革命文物工作协调机制不健全不完善,致使我县红色旅游资源难以进行科学有效的统一规划和管理。

特色品牌建设有待提升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为我县留下了丰富的革命遗址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但我县众多红色旅游景点都在争相展陈“大”淮海战役的整个历程,对自身特色的品牌文化提炼不足,缺少“记忆点”。同时,特色品牌文化与周边建筑和人文环境的结合不够,游客体验感较差。

)红色文化宣传有待加强。我县红色旅游景点在接待旅客、现场解说等方面尽职尽责,但在推广宣传方面未能充分体现我县独特的红色文化,宣传的亮点不足,且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仍过度依赖官方宣传渠道,未能更好的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宣传平台,宣传方式较为单一、宣传效果不够理想。

三、几点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政府支持。要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全力做好保护提升和综合利用工作;要加强对红色旅游景点周边建筑的规划和改造,增强周边建筑设施的革命文化属性,营造沉浸式革命文化氛围,提升革命文化旅游体验。

明确主体责任,协同高效管理。建立完善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职能体系,在目前革命文物工作协调机制基础上,加强和完善由县委宣传部门牵头,县文旅体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或单位参与组成的议事协调机制,负责统筹协调相关工作。同时,明确县文旅体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以及乡镇基层管理保护职责。

注重品牌建设,营造历史氛围。要深度提炼我县特殊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符号,充分应用到场馆布展、设施建设上;要注重开发特色文创产品,并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周边居民的革命文化培养力度,共同营造浓厚革命历史氛围,多方面强化品牌塑造。

强化总结提升,持续深挖广宣。我县红色文化博大精深,要持续深挖广宣,特别要注重对淮海战役中孕育形成的伟大“小推车”精神进行深度总结提升,并将其作为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中的独特亮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和各类短视频等网络新媒体平台进行推广传播,全力打响红色旅游品牌,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