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濉溪县纪委监委:打出“组合拳” 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17534发布时间:2022-06-22

 

“您反映的问题已经全部登记,我们将尽快进行调查处理,并及时向您反馈办理进度......”日前,在下沉遍访工作中,濉溪县纪检监察干部热情接待来访群众。

为了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全面收集和处置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问题,濉溪县纪委监委出台了《濉溪县纪检监察干部下沉遍访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责任,强化联动督办,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靠前一步,收集问题线索。探索开展下沉遍访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遍访全县村(社区),宣传政策、收集问题,力求化解一批重复信访问题,推动解决一批基层反映强烈的矛盾纠纷。自5月份活动开展以来,已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6件,正在积极办理。探索基层信访接待新模式,试点在镇级综治中心接访大厅设立纪检监察信访接待窗口,推深做实信访举报接待关口前移工作,着力将各类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试点镇纪检监察信访接待窗口已受理信访事项7件,均已办结。

快走一步,提升办理质效。创新培训方式,快速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工作能力,助力信访举报办理提质增效。开展信访接待沙盘推演,寓教于乐,以情景剧的形式再现日常接访全流程,加深纪检监察干部对信访接待工作的了解。“此次沙盘推演太精彩了,而且预想的各个矛盾点确实是我们在工作中会遇到的难点,在观看中我们详细了解了这些要点和开展工作的注意事项,为我们接访工作提供了更好的思路和借鉴。”濉溪县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观看沙盘推演后赞不绝口。县纪委监委还组织新进干部和新提拔干部到信访室轮岗接访,在实践中快速学习掌握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业务知识,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累计举办信访接待沙盘推演2次、培训50余人次,组织3批次24名干部轮岗接访。

先行一步,加强分析研判。夯实分析研判“前半段基础”,为纪检监察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提供靶向引导。定期对全县信访举报工作进行梳理分析,针对信访举报较为集中的领域,进行专题分析,对于影响较为突出的事项进行提级办理,破解重复信访问题。今年对全县教育系统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并梳理信访件,对其中一件重复信访举报事项进行了提级办理,得到了举报人的满意反馈。今年以来,接到教育系统信访举报16件,目前已办结9件,已办结信访件满意率达100%。

“我们将不断完善开门接访、一线走访、带信下访、问效回访等信访举报工作方法措施,把下沉遍访作为推动基层监督工作落实落深落细的主要抓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濉溪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重心下沉、力量下移,以机制创新推动工作创新,大力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杨旭光)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