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议意见
濉溪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情况和教育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情况等三项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浏览次数:4422发布时间:2022-04-29

 

濉溪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教育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情况的报告,结合前期调研与常委会审议情况,作审议意见如下。

一、关于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围绕创建全省文明城市暨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标,统筹安排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提高城乡环卫管理水平,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但同时也存在城乡环卫投入不足、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力度不大、农村垃圾治理进展不平衡等问题,对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加强城乡环卫基础设施投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大农村环卫工作硬件投入,重点解决经济相对困难村的环卫硬件问题。加快城区垃圾中转站、公厕等设施改造和新建进度,提升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收运处理水平。深化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进程,实施第三轮城区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

(二)加大垃圾分类工作力度扩面实施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建设,健全高位推进、协作联动、社会参与的垃圾分类长效工作机制。建立“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县、镇、村(社区)三级联动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加强垃圾分类政策和知识宣传,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引导群众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三)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推进机制,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监督考核力度,压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工作主体责任,明确治理工作要求。积极争取并统筹使用上级项目资金和奖补资金,加强农村环卫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

二、关于教育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我县教育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全县学校校舍质量和校容校貌都得到极大提升。但同时也存在规划不够到位、部门的担当意识不强、推进工作的方法不多等问题,对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科学规划教育资源布局,提高教育超前投入意识。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结合乡村振兴规划、村庄布点规划合理布局镇村教育资源,科学分配教育经费投入、教师编制供给、优质师资力量等资源,着力提升教育质量;要充分结合城市建设、老城区改造项目统筹推进城区教育项目建设,多方争取政策支持,推进教育项目与城市建设协同发展;提高现有教育资源的利用效率,积极探索民办学校转公办的有效模式,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二)发挥政府统筹协调作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科学安排项目建设计划,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分批建设教育项目,集中有限财力物力人力,优先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就学需求,缓解入学压力。进一步健全教育项目建设的推进机制,对项目实施进度倒排工期,定期开展工作督查,充分调动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合力推进项目建设。

(三)多方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保障教育项目建设进度。要加大对国家、省、市教育政策的研究力度,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和项目,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实现“借力”发展。提高筹集资金的能力,用好用足专项债项目资金,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多渠道融资,建立和完善捐赠教育激励机制,多措并举缓解教育项目建设的资金压力。

三、关于“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经过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不懈努力,我县先后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小麦)、国家级制种大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同时也存在政策支持的几何效应没有充分彰显、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种业产业链条连接不紧、产业融合发展不快等问题,对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加强相关政策研究。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紧抓当前种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利好机遇期,认真研究吃透政策,积极谋划建立项目库,最大限度争取政策支持,同时注重吸引社会资本注入,落实省委“两强一增”行动,推动种业、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二)加大种子企业培育力度。按照省委“一改两为”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对种子企业和种子产业的调查研究,倾听企业呼声,为企纾困解忧,服务企业发展。积极引进省级实验室、建设种子质量检测中心等,为种子企业健康发展搭建服务平台,真正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种业企业。

(三)大力提升种业产业化水平。依托我县农业产业化强县优势,着力发挥县种子协会、面粉行业协会的牵引作用,以订单方式补链、延链、强链,用深加工撬动品牌粮食生产,带动种业企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加固上下游全产业链条,提升“濉溪良种、濉溪粮食”产业化水平,推进县域种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农业体系建设。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处理,并于两个月内将处理情况送交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征求意见后,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