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教育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3963发布时间:2022-04-24

 

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2022年4月22日)

 

4月13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姜灵带领常委会副主任、各委室主任、委员,在县政府副县长马明,县财政局、县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下,对我县教育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第一实验学校初中部、刘桥镇小城小学等五个教育项目建设现场,并通过交流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县教育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我县教育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共争取各级各类专项资金约5亿元,实施了全面改薄、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能力提升、教育现代化推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等项目,对我县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新建了城关二小、三小、一小西校区、第一实验学校小学部、小城幼儿园、陈集幼儿园、徐楼中心学校综合楼、双堆中心学校教师周转宿舍等63个校舍项目,同时改、扩建了全县所有学校的运动场,全县学校校舍质量和校容校貌都得到极大提升。

二、存在问题

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国家教育政策、生育政策的调整以及城镇化发展进程对公办教育学位的激增性需求把握不够准,导致教育项目的布局和规划、学位的配备都跟不上现实需要。

一是规划方面存在欠缺。多个棚改项目未按要求建设配套幼儿园。开发区发展建设重经济、重效率,对城市发展需要配套的教育、医疗等公益性事业不够重视,缺乏统一规划布局。

二是部门担当意识不足。政府统筹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各相关部门对教育项目建设工作的支持、配合、协作力度不够,干事热情不高,导致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教育项目建设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和兑现时效上均和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存在差距。

三是推进工作的方法不多。一是资金缺口大,对上级政策研究不透,争取政策性资金力度不够,项目建设资金多依赖县级财政,县财政的压力较大,财政风险较高;二是建设进度较慢,缺乏有效的项目推进手段;三是项目建设遍地开花,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全面开工,进一步加大了财政的负担,更有可能导致“半拉子”工程。

三、几点建议

(一)科学规划教育资源布局,提高教育超前投入意识。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结合乡村振兴规划、村庄布点规划合理布局镇村教育资源,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城市教育项目的建设要充分结合城市建设、老城区改造项目统筹推进,多方争取政策支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科学分配教育经费投入、教师编制供给、优质师资力量等资源,发挥教育资源的最大效益;提高现有教育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积极探索民办学校转公办的有效模式,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二)发挥政府统筹协调作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科学安排项目建设计划,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分批建设教育项目,集中有限财力物力人力,优先保障主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就学需求,缓解学生入学难题。进一步健全教育项目建设的推进机制,对项目实施进度倒排工期,定期开展工作督查,充分调动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合力推进项目建设。

(三)多方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保障教育项目建设进度。要加大对国家、省、市教育政策的研究力度,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和项目,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实现“借力”发展。提高筹集资金的能力,用好用足专项债项目资金,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多渠道融资,建立和完善捐赠教育激励机制,多措并举缓解教育项目建设的资金压力。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