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7296发布时间:2022-04-24

 

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工委

(2022年4月22日)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4月13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秀芳带领监司工委和教科文卫工委组成人员以及部分常委会委员,到县人民检察院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以下简称“未检”)工作,准确把握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的新形势新要求,通过打造专业化团队、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挂牌观护帮教基地,深入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推动建立未成年人检察统一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在依法办案的前提下,积极构建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的立体化帮教体系。三年来,县人民检察院共受理批准逮捕侵犯未成年人案件97件111人;受理未成年人犯罪审查逮捕案件56件99人,量刑建议采纳率100%。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宣传不到位。家庭、学校和社会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不深,宣传教育内容不够充实,形式略显单调,导致宣传效果不明显。

(二)未检工作缺乏创新意识。我县未检工作起步晚、底子薄,工作理念和机制方法有待创新和完善。面对新要求、新问题和新情况,依赖传统经验解决问题。

(三)社会支持体系不够健全。未检工作不是检察机关的“独角戏”,而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的工作,部门间的沟通协作有待加强,相关单位职责分工需进一步明确。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法治宣传,拓宽保护维度。通过开设法治教育课程、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发布典型案例等形式,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积极探索法治副校长履职方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特别重视对住宿学生、教职工等群体的宣传力度。积极构建家校社互联互通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助力学生树立法治信仰,自觉践行法治理念,营造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效。着力推动专业化、规范化团队建设,配齐配强办案力量,对标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做法,转变理念,抓住重点、突出特点、打造亮点,推动具有濉溪特色未检品牌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和承上启下诉讼地位,聚焦未检工作的热点、难点和痛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盯紧校园周边环境突出问题,进行网格化摸排、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整治,重点督查欺凌、虐待等校园安全问题,全面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三)强化协调联动,形成保护合力。依托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职能,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逐步构建“检察+团委”“检察+妇联”等工作机制。积极与县委政法委对接,建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充分发挥“府检”联动机制作用,在青少年保护和服务中心的统筹协调下,厘清相关单位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未检社会支持体系。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