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5260发布时间:2022-04-24

 

县人大常委会城建工委

(2022年4月22日)

 

4月13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海波带领城建工委、农工委有关同志,就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县政府围绕创建全省文明城市暨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标,统筹安排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环卫作业市场化不断推进,城乡环卫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2021年城区处理生活垃圾68900吨,处理餐厨垃圾8800吨,生活垃圾转运率和无害化处理率持续保持100%。日洒水降尘面积170余万平方米,机械化洗扫面积155万平方米,有效避免了道路扬尘污染。63座公厕管理实现标准化,公厕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强力推进,在县城6个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在示范道路设立三分类垃圾点16处,垃圾分类服务覆盖小区11个。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考核中多次获得第一名。成功引进省内垃圾分类龙头企业安徽双赢集团,新建全市唯一的数字化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日处理能力达300吨,两年创税7700万元。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PPP项目,总投资金额4.58亿元。项目运行三年来,收运处理各类生活垃圾39万吨,占全市农村垃圾总量的65%以上。项目获得中央财政资金5000万元的奖补,奖补资金额度位居全省同类项目第一。

二、存在问题

(一)城乡环卫投入仍然不足。县城区仅有四座垃圾中转站,其中两座仍在使用老式的坑槽设备,老城区、河西新区没有生活垃圾中转站,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不健全。农村环卫基础设施薄弱,较为普遍地存在硬件投入不足、标准较低等问题。

(二)垃圾分类工作尚需加强。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处在示范片区建设阶段,尚未形成完整的收集体系。广大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生活垃圾分类的政策和知识的宣传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三)农村垃圾治理进展不平衡。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属地责任落实较好的镇,治理效果相对较好,其他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效果相对滞后。城管局力量不足,行业监管“独木难支”,无法对全县210个行政村全面监管。

三、工作建议

(一)加强城乡环卫基础设施投入。结合乡村振兴,加大农村环卫硬件投入,重点解决经济相对困难村的环卫投入问题。加快城区垃圾中转站、公厕等设施新建和改造进度,提升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收运处理水平。深化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进程,实施第三轮城区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

(二)加快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度扩面实施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建设,健全高位推进、协作联动、社会参与的垃圾分类长效工作机制。建立“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县、镇、社区三级联动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的政策和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引导群众形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三)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力度。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推进机制,压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工作主体责任,明确治理工作标准要求,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监督考核力度。积极争取并统筹使用上级项目资金和奖补资金,加强农村环卫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