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濉溪县纪委监委:推动协作区向深层发力 让监督长出“牙齿”
浏览次数:5043发布时间:2022-04-22

 

“在韩村镇纪委设置协作区驻地办公,改变了过去镇纪委孤军奋战、单打独斗的局面,充分利用协作区驻地优势,加强镇与镇、村与村的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形成工作合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座谈会上孙疃镇纪委书记分享道。

今年,濉溪县纪委监委主动适应形式任务,持续推动协作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下发《关于调整濉溪县基层纪检监察协作区的通知》,致力把协作区打造成为相互学习的平台、锻炼能力的平台、培养干部的平台、服务基层群众的平台,推动监督执纪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整合资源力量搭建协作平台,破解基层监督执纪困局。按照就近整合、便于指导、利于工作的原则,将全县11个镇纪委、2个园区纪工委划分为4个协作区域,实现协作区“精准化”发力;每个协作区选取一个交通相对便利的镇设置驻地单位,专设一间办公室用于协作区办公。明确协作区由县纪委监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按照“日常工作自主、重点工作协作”的原则,形成了纵向统一领导、横向协作配合、整体交互联动的协作工作机制。2019年7月以来,协作区共处置问题线索188件,立案4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有效提升了基层案件查办的效率和质量。

突出建章立制,规范标准建设,构建科学高效运行机制。规范制度建设,建立统一领导指挥、统一力量调配、统一线索管理的工作机制。明确协作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协作审理、廉政教育等7项职责具体内容,绘制信访举报、线索管理等4个流程图。创新开展协作区案件协审工作,制定出台《濉溪县基层案件协作审理工作暂行办法》,每个协作区成立一个案件审理小组,着力提高基层案件审理工作效率,既提升案件质量又增进了镇纪委之间的业务交流。截至目前,协审小组共审理乡镇案件48件,针对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协审小组提出建议12条,经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指导提出建议45条。

健全监督体系延伸监督触角擦亮基层正风反腐探头实行有案查案、无案监督,聚焦乡村振兴、环保、民生等重点领域,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专项检查、交叉互查,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职责,在全县239个村(社区)配齐纪检委员,加强对“小微权力”平台的推广力度,协助协作区开展工作。基层纪检监察协作区定期开展交叉互查工作,由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组织协调、全程指导,重点检查镇(园区)有关单位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等六个方面内容。2020年以来,协作区共开展监督检查39次,发现问题58个,全部整改到位。

强化教育培养,提升履职能力,铸造基层纪检监察尖兵。切实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开展“锻造铁军六项行动”,纪检监察室联合协作区内的镇纪委、集中办公组内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创新开展案例“沙盘推演”,全面提高实战能力。截止目前,已开展19期“沙盘推演”,累计培训基层纪检监察干部200余人次。强化以干代训,实施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轮训制度,进一步规范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工作。工作开展以来,共安排28名年轻干部分3批次到来访接待大厅轮岗,组织44名乡镇纪委工作人员到审理室跟班学习。坚持“业务熟手+办案能手+工作新手”三位一体协同作战模式,结合各镇实际情况,每月安排2-3名村级纪检委员到镇纪委或协作区跟班轮训,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意识和履职能力。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推进协作区建设,完善‘室组地’协同联动机制,有效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纪委 胡月)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