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4322发布时间:2022-03-11

 

2月21日,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秀芳带领社会建设工委和教科文卫工委组成人员调研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情况,通过走访低保户、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我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县低保工作各项政策严谨、制度完善,运作规范、成效显著,城乡困难居民的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2021年,全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14654户,28644人,全年累计救助347026人次,发放低保金及补贴1.59亿元。

(一)低保政策不断完善。2021年县政府多部门联合出台文件,将10079名脱贫人口和701名防返贫监测对象纳入低保,为城乡低保工作的有序运行提供了保障,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二)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自2021年7月起,我县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41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73元,初步形成了低保标准与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同步增长机制。

(三)低保管理不断规范。对低保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公示,严格审批程序,将第三方核查和乡镇互查相结合,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二、存在问题

(一)低保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广度、深度不够。对低保相关政策条例宣传不够深入,造成部分群众对低保政策认识不足、理解不到位。

(二)信息共享不畅,审核把关标准有待提高。低保对象的家庭经济收入核查涉及到银行、工商、税务等多部门,由于信息共享不畅,不能及时把握低保对象的有关信息,容易造成“错保”“漏保”现象。

(三)动态管理不到位,进退机制不健全。动态管理缺乏专业管理机构及专业人员,管理较为粗放。低保对象与政府机构中信息存在不对称,且工作人员较少,入户复核覆盖率低。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政策宣传效果。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定期深入城乡对低保政策进行宣传,加强宣传广度和深度,不仅要让直接受益群众知晓政策,也要让非直接受益群体知晓、了解政策,这样更加有利于接受群众监督,更加有利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二)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动态管理。一是健全完善制度,促进低保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发挥兜底作用;二是严格动态管理,进一步细化低保核查、严格审核程序;三是整合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着力解决入户调查难、数据不准确问题,进一步提高低保工作信息化水平。

(三)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助力从源头解决问题。一是加大就业政策宣传,提高低保人员对相关就业政策的知晓率,教育引导低保户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二是加强就业培训力度,提高培训内容的针对性、适应性和有效性;三是建立就业信息平台、就业信息库,为低保人员及时提供相关就业信息;四是拓宽就业渠道,将农村低保资金救助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积极扶持低保户创业、就业,真正变“输血”为“造血”。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