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濉溪县法院:执行质效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基层法院前列
浏览次数:8976发布时间:2022-01-06

 

三年来,濉溪县法院积极应对执行案件数量大幅攀升新态势,努力构建执行工作新格局,迎难而上、全力攻坚。截至2021年12月23日,共办理执行案件14653件,结案14035件,结案率95.78%。按照安徽省高院执行质效考核18项指标,濉溪县法院每年均居全省基层法院前列,其中14项指标长期位于全省前8位。成绩的背后是辛勤付出,为了让人民法院的裁判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濉溪县法院不断创新执行机制,扩大案件办理影响和效果,确保执行工作成效持续向好。

内外同发力,探索执行新模式

以打击拒执犯罪为着力点,大力强化执行威慑和拒执惩戒手段。主动与公安、检察机关协调,符合公诉条件走公诉,符合自诉条件走自诉。自2018年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以来,濉溪县法院已办理刑事自诉案件141件,抓捕84人,已执结关联案件111件,执行到位标的额711.13万元,追究刑事责任4人。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公诉案件16件,判决15件。拒执手段的运用,为长效机制建设积累了实践样本,有效维护了司法权威,生效裁判中负担义务方的主动履行情况呈爬坡上升趋势。

上下紧联动,运用执行新手段

在构筑全社会诚信上深下功夫,以多种执行手段促进“守信者得益、失信者受惩”的社会共识。强化惩戒措施,限制“老赖”从事特定行为、担任特定职务,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对全县拟提拔任命人员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有无违法失信情况进行筛查,一旦发现一律取消参选资格和任命。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利剑”作用,县域范围内如有行政机关和公职人员成为被执行人仍不依法履行生效裁判,均运用纪律手段予以处理。

前后共协同,构建执行新格局

坚持用足用全强制执行手段不放松,每天一名执行法官和四名法警联合备勤,“执行110”实质化运行,24小时全天候执勤。三年来,共出警764次,拘传391人,协助执结案件476件。运用悬赏执行手段查人找物,拘留269人,扣押车辆57辆,执行到位378.77万元。强力推进“七类案件”执行,分类管理建立台账。濉溪县法院共执行到位涉黑恶财产668.285万元;涉职务犯罪案件执结5件,执行到位1039万元;涉民生案件执结428件,执行到位863.73万元;涉金融债权案件执结95件,执行到位264.48万元;涉民营企业案件执结252件,执行到位13409.32万元;涉党政机关案件执结11件,执行到位66.61万元。

2021年以来,濉溪县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5次,共拘传被执行人38人,司法拘留12人,执结案件32件,执行到位110余万元。开展“精准猎赖——集中发放农民工工资”活动2次,共涉及68位农民工,发放执行款23万余元。常态化开展网上拍卖活动,参加“6·18”“双11”网络司法拍卖节,快速将执行标的物变现,一年来,拍卖成交3507万元。加大信用惩戒力度,纳入失信2136人,限制高消费2193人次,有382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裁判义务。

今后,濉溪县法院将持续推动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水平,全力推动“法治濉溪”“诚信濉溪”建设。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