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11586发布时间:2021-12-27

 

12月3日,濉溪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对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实地走访了英科医疗、县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库,听取了县应急局相关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并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将调研结果报告如下。

一、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县政府着力提高全县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压紧压实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等行业日常监管职责,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成了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任务。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健全应急组织体系建设。盯紧高危行业,统筹专项行动,强化督查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序推进。积极引入社会力量破解专业技术薄弱难题,大力推进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事故预防控制能力有效提升。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应急预案管理,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更有保障,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统筹调度防汛工作,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力增强。

二、存在问题

一是应急管理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技术手段、物资保障等方面还不能适应快速反应处置危机的需要,应急监测、预警、预防工作仍需加强。社会公众防灾减灾、应急安全意识还需增强,应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知识有待普及提高。

二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跨部门的协调体系还不健全,统一指挥、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尚未完全形成。人员、资金、物资、装备不足,而且资源相对分散,没有形成一个有机协调的整合机制。

三是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部分企业存在重生产、轻安全现象,安全责任意识淡薄,企业日常监管缺失、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救援不到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专业性不强,人员流动性较大。

三、建议

一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一要加强应急队伍组织领导,健全应急体制机制建设,明确职责和任务,强化应急联动;二要加强应急队伍能力建设,强化培训与演练,提高管理水平和实战能力;三要加强应急队伍的保障建设,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及时增配人员,特别是要尽快落实镇一级专职应急队伍配备,形成上下一致的应急管理协调机制。

是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一要加大对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城市燃气、道路交通等高危重点行业的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确保社会安全稳定;二要不断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把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紧盯重点行业领域,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是强化宣传教育培训,提升群众安全意识。一要充分利用各种宣讲形式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确保高危行业的安全培训覆盖率达到100%;二要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宣传周等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用火用电、道路交通、防灾减灾等安全知识;三要创新宣传形式,多角度多元化开展宣传教育,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宣传工作全过程、全方位覆盖。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