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濉溪县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的审查意见
浏览次数:6170发布时间:2021-12-27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12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飞带领预算审查室、财经工委走访调研了2020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听取了审计局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汇报,对《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室认为,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有重点、有步骤、分层次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对账销号、分类处置、动态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目前,审计报告查出问题多数已经完成整改,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部分单位执行会计制度不规范,导致往来账长期挂账的问题,因涉及项目多,需要全面梳理、清算后,分别落实整改。

二是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少数单位对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识不强,导致房屋、门面出租的资金未及时收缴,一些房屋长期闲置等。

三是督查结果应用性不够强的问题。虽然审计部门加强了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整改情况与目标考核结果直接挂钩,但从整改情况来看,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仍不够细化,项目谋划还不够精准,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加强制度约束,做到“举一反三”,切实将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改出成效。

三、对下一步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的建议

    1.进一步强化财政预算审计监督。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展审计监督,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加强对大额专项资金、民生工程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进行审计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绩效审计工作,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全过程,强化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推进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2.进一步强化审计公开和结果运用。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逐步推进审计情况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开,提升公开透明度,促进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结合。加强对审计结果的运用,积极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效果和预算安排挂钩机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维护预算执行严肃性。健全整改跟踪检查机制,完善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整改工作见人、见事、见效。

    3.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要求,对上一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制定监督方案,明确时间安排、监督方式和内容、参加人员,切实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充分发挥与纪检监察等部门业务融通、专长互补、协作联动模式,强化整改问责,防止问题累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内审工作职责定位,分析问题根源,落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内审工作成果运用等相关制度,强化对内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水平。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