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议意见
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等四项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浏览次数:11530发布时间:2021-12-30

 

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关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应急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结合前期调研与常委会审议情况,作审议意见如下。

一、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够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有重点、有步骤、分层次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对账销号、分类处置、动态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目前,审计报告查出问题多数已经完成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同时也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督查结果应用性不够强等问题,对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财政预算审计监督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对大额专项资金、民生工程资金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进行审计监督,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服务全县发展大局。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绩效审计工作,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

(二)进一步强化审计公开和结果运用。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逐步推进审计情况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开,促进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加强对审计结果的运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效果和预算安排挂钩机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维护预算执行严肃性。

(三)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要求,健全整改跟踪机制,切实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加强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强化整改问责,防止问题累积。充分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内审工作职责定位,强化对内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

二、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20年,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各类国有资产监管,切实提升国有资产管理质量,有效实现了国有资产管理各项目标任务。但同时也存在保值增值率偏低、管理不到位、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对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健全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积极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完善国有企业分类考核机制,突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权重,提高国有资产盈利能力。建立国有自然资源台账,完善相关指标体系和规范标准,全面摸清“家底”。

(二)深化企业改革。推动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国有资产投融资能力和造血能力。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和综合考核评价,建立健全企业用人机制,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构建监督体系。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纳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国有资产实时在线监督,进一步提高监督实效。加大国有资产监管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向社会公开国有资产经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推动人大监督与审计、纪检监督同向发力,维护国有资产运行安全。

三、关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自我县开始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来,县政府通过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持续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等务实举措,让广大农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但同时也存在乡村建设规划编制相对滞后、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对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编制村庄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立足现有基础,结合各地实际,在空间上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在时间上确定优先顺序,不搞“一刀切”。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让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二)注重产业支撑,增强发展动力。立足当地优势合理布局,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规模化经营,推进农业示范区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努力打造“一村一品”,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带动作用,培育一批经营主体,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土地增值、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建设提供持续动力。

凝聚工作合力,加快建设进度充分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对乡村建设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热情。各部门要协作配合,高标准抓好乡村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长效管理机制,完善考核考评体系,强化结果运用,大力促进我县乡村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关于应急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着力提升全县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压紧压实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等行业日常监管职责,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成了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任务。但同时也存在应急管理基础工作较为薄弱、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对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队伍组织领导,健全应急体制机制建设,明确职责任务,强化应急联动;加强应急队伍能力建设,强化培训演练,提高管理水平和实战能力;加强应急队伍保障建设,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及时增配人员,特别是要尽快落实镇一级专职应急队伍配备,形成上下一致的应急管理协调机制。

(二)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持续加大对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城市燃气、道路交通等高危重点行业的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确保社会安全稳定;不断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把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强化宣传教育培训,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充分利用各种宣讲形式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和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确保高危行业的安全培训覆盖率达到100%。利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宣传周等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用火用电、道路交通、防灾减灾等安全知识。创新宣传形式,多角度多元化开展宣传教育,发挥宣传教育在推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