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履职尽责擦亮人大代表为民底色 ——记淮北市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刘锦法
浏览次数:12979发布时间:2021-11-04

 

“依法履行好职责,不负人民的重托。”这是始终萦绕在刘锦法心头的一句承诺。作为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濉溪县临涣镇临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锦法,始终坚持扎根基层一线,用无私的爱与勤劳的汗水浇灌着脚下的热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

立足岗位,做脱贫攻坚的领路者

“一碗茶水能端平,两个肩膀闲不住,是我的工作目标。”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临南村是全市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作为村民的当家人,近年来,刘锦法把主要精力都用到脱贫攻坚上,如何脱贫,怎样才能发挥脱贫工作的长久效益,刘锦法在经验总结中逐渐摸索出经验,认准了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脱贫路,为此,刘锦法引进家庭农场进行土地流转试点,争取“一村一品”项目资金20万元,用于大棚西瓜种植,增加村集体收益1.4万元;盘活出租废旧老校舍兴办养老院年增收2万元,建设光伏发电站年收益6万元……2018年,临南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8万元。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临南村民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正式成立。目前,该合作社已种植牡丹230亩、芍药100亩、丹参80亩、决明子380亩,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路子找对了,临南村既顺利实现了贫困村出列,又解决了脱贫再返贫的后顾之忧,还成为周边村镇羡慕的富裕村、美丽村、和谐村。

履职尽责,做美丽乡村建设者

在临南村法治广场,一排排崭新的运动器材陈设完好,一盏盏路灯挺拔而立。牵着孙子散步的李大娘说起新安装的路灯就笑了起来,她说:“盼望已久的路灯终于来了,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了,大家心里高兴得很。多亏了刘书记他们办的暖心实事,崭新的路灯照亮了咱村的幸福路嘞。”

刘锦法在临南村“两委”任职已有20余年,长期的基层工作,让他对农村发展有着更精准的把握,“产业富、经济强是在给乡村建设打基础,有了经济基础,乡村振兴才更有底气。”村集体收入增加了,刘锦法把有限的资金都用在刀刃上,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支持,今年先后实施了道路硬化、村庄环境治理、公厕建设等项目,使村庄环境大为改善,增加了群众获得感。

刘锦法却总说自己干的都是小事:“只不过是多跑跑腿、磨磨嘴皮子,不值一提。”可对于生活在这里的群众来说,都是天大的事。

为民代言,做依法履职的好代表

来到刘锦法的办公室,一眼就能看到办公桌上放着的两个旧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姓名和电话号码;几盒“便民服务卡”,上面有他的联系方式。他常说:“做群众工作,首先要了解群众情况,和群众打成一片,工作才能取得实效。”群众们有事无事总喜欢找他说上几句,他也总以实际行动,为老百姓“发声”。刘锦法经常到群众中搜集意见,走访各自然庄党小组长、村民理事会理事长,通过广泛调研了解情况,以促进自己所提的建议更具代表性。

为了能更好地履职,回应群众信任,刘锦法在工作之余主动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同时,刘锦法经常与人大代表交流履职经验,把知识和经验上的累积转化为履行职责的能力,为此,他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的各类会议、视察、调研活动,多学多看多了解,为尽心尽力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累经验。

在梳理刘锦法提交的意见建议时发现,他提的意见建议都是结合地方实际、代表群众意愿和诉求,如“开通临涣镇公交车问题”“建城区公共厕所太少,对外来游客出行造成不便的问题”“城区内环境脏乱差,影响街道整体形象,建议加强街道内环境整治问题”……“只要是为老百姓谋了福利,那就无愧于心。”谈起自己的履职生涯,刘锦法打开了话匣子,“市县镇人大对这些意见建议都高度重视,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妥善处理。现在,公交车已经开到了临涣镇入口,建城区包含公厕在内的相关基础配套建设也即将步入正轨,镇城管执法中队已增招执法管理人员并与镇环卫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建城区街道整体形象也进一步得到了提升……我要继续努力,为大家谋更多福利!”

熟悉刘锦法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个村书记,是干实事的人。”依法履行好职责,不负人民的重托,刘锦法做到了!他始终以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态度,忠实地代表人民利益,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当好一名人大代表。(王瑀)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