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用初心书写忠诚 用行动践行职责 ——记濉溪县四铺镇人大代表孙寒梅
浏览次数:13877发布时间:2021-10-29

 

孙寒梅,女,中共党员,濉溪县四铺镇人大代表、镇妇联主席。先后荣获濉溪县“优秀帮扶责任人”、濉溪县“脱贫攻坚贡献奖”、濉溪县“优秀共产党员”、淮北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立足岗位守初心,履职尽责担使命

“一次真诚的帮助,或许就能让他们的人生发生变化”。作为镇人大代表、妇联主席,孙寒梅以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为宗旨,找准“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点,积极服务广大农村妇女,帮扶困难弱势群众,着力提升农村妇女生活质量。

深化“三八”品牌,举办农民广场舞大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清洁家庭示范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先后表彰各类先进典型妇女200余人,表彰五好文明家庭200户、清洁家庭示范户100户,较好地激发了农村家庭孝亲敬老、互助互敬、爱护环境的新文明风尚。

坚持以服务为先,妇儿为重,先后慰问贫困儿童180余人,救助贫困妇女161人、贫困儿童11人、两癌患者11人、贫困大学生13人,充分发挥了妇联组织关爱社会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困职能,切实为生活困难群众解决了就学、就业、就医等实际难题。

完成镇村妇联换届工作,建立“巾帼爱心服务社”20个。举办各类培训班10余次,培训妇女500人;暑期儿童兴趣班4期,受益儿童150人。打造了妇女儿童之家3个,为妇女儿童开展娱乐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扶贫一线显担当,倾情奉献再建功

“我想在家里养几只羊,你帮我推荐个种羊品种”“孩子准备上职业高中,你可能介绍一个热门专业”……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孙寒梅针对所包保的8户贫困户,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政策”的要求制定包保方案,量身定做脱贫措施,通过就业帮扶、智力帮扶、捐赠帮扶、消费帮扶等多种途径开展精准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5月,一纸任命,孙寒梅下派任大郭村第一书记。当时,大郭村是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班子成员视野不够开阔、推进发展的执行力度不够、开拓创新能力不强,如何推进农村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以党建促脱贫、推进村务工作再上新台阶,是孙寒梅一直思考的问题。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经过走访调研,孙寒梅为大郭村党总支确定了“求真务实、发动党员、联系群众、广泛参与”的党建思想,扎实推进“一组一会”工作,规范“三会一课”记录,开展“入户连心大走访”,引导干部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改造开放式村部,建设村民健身广场,实施“四好农村路”工程,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个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代表履职为人民,爱党奉献大无私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是孙寒梅的座右铭,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履行好代表职务,她十分注重学习,自学《代表法》《监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为了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孙寒梅积极参加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的视察调研活动,督查美丽乡村建设及户改厕工作,调研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工作,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为了能够全面了解民情民意,她定期走访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拉家常,了解社情民意,回到家连夜整理成民情日记,先后形成并提出“关爱留守儿童”“关注孤寡老人”“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等建议,提交镇人大办理,每一次活动、每一项建议,她都精心准备,确保代表履职工作做好做实,真真正正做到为民发声。

她既是一名人大代表、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中,她把代表履职和“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通过积极参与基层综合治理工作,调解村民家庭纠纷,化解基层社会矛盾。为了掌握基层矛盾和变化情况,她定期深入村庄对涉法涉诉信访、征地拆迁等问题开展摸排,积极协助村委会解决信访隐患问题,经她调解的宅基地纠纷、土地纠纷、家庭矛盾纠纷都成功化解,为此,村民还调侃她“可以出师当调解员了”。(郭子文)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