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别校长”办食堂 ——记安徽省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李尊坤
浏览次数:10156发布时间:2021-10-26

 

安徽省濉溪县唯一一所义务教育阶段不对外承包食堂的学校,在这里,校长、老师与学生同吃一盆菜、同吃一笼馍、同吃一锅饭。食堂饭菜安全有保障,伙食费用低负担小,受到学生、家长、镇领导、县教育主管部门的称赞。提起这所学校的食堂,学生家长们不禁跷起大拇指:“‘别校长’办食堂,花钱少、孩子们吃得好,食品安全,俺们放心。”

自办食堂不承包

这所学校是濉溪县徐楼中心校,“别校长”名叫李尊坤。“别校长”是外人给他起的“外号”,“别”在濉溪方言中是倔强的意思,起因在于李尊坤坚持学校自己办食堂,这其中定然是有一番来由的。

2011年9月,李尊坤调任徐楼中心校校长。“学校食堂饭菜质量差、馒头限量、学生吃不饱”的怨言不绝于耳。当时食堂是对外承包的,李校长到任后立即加强了对食堂的管理,但是由于承包商追求经营利润,食堂饭菜质量仍未能从根本上得到改善。李尊坤既是校长,也是家长,深知10多岁孩子,正值长身体的关键时期,食堂饭菜质量直接影响到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和学习质量。为了保证食堂伙食质量,“别校长”暗下决心:校食堂到了承包期,坚决收回承包权,只有学校自己办食堂,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师生的伙食质量。

2014年9月,徐楼中心校食堂承包期一到,社会上的一些人员甚至李尊坤的亲朋好友,都登门拜访他洽谈承包食堂业务。“如今学校食堂都对外承包,如办成此事一年给你5万元抽烟喝茶钱。”有的承包商甚至承诺让他入“干股”,还有达不到承包目的对其威吓的。但李尊坤心中早有一本明白帐:按有关规定,700多师生的食堂需要雇佣7名餐饮服务人员,学校自己办食堂不仅可缩减餐饮服务人员雇佣开支,又不需要考虑收益,节省下来的资金既可以保障食材质量和食品安全,又可以降低师生的伙食负担,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对此李尊坤暗自告诫自已:为了保障饮食安全,提升师生健康水平,一定要顶得住各种诱惑,过好人情关。每当有人登门要求承包食堂,承诺给他好处时,李尊坤总是婉言谢绝。“别的学校食堂都对外承包,你这所食堂不对外承包图个啥哟?”“图校园食品更安全,学生吃的好!”面对请求承包者的询问,李尊坤总是坚定的回答。这就是“别校长”名号的由来。

不开小灶吃“大伙”

2014年9月新学年开学时,徐楼中心学校开始自办食堂。如何办好让师生满意的食堂,让学生吃得好、留得住,身体得到健康成长,李尊坤广泛听取校干、教师、学生家长的意见,首先从加强食堂管理入手,成立了由自己亲自挂帅的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一名副校长分管食堂,工会主席主管食堂,随后制定并完善了有关食堂安全管理制度,实行“一管、三定、四查”的公益服务运作模式,食堂饭菜质量较往年有了明显提升。

自办食堂开始时,个别校干、教师向李尊坤提出了“教师开小灶不同学生一起吃大伙”的建议。刚开始他有些犹豫,深思熟虑后想到“教师小灶”会在学生、家长及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师生分灶不陪餐也不利于提高食堂伙食质量,不利于随时监督食品安全,于是他在全体教师会议上明确表示,不开“教师小灶”,教师在食堂需自已掏钱买餐票凭票就餐。他自已带头买餐票,同学生一起“同吃一盆菜、同吃一笼馍、同吃一锅饭”。

2014年新学年之初,作为校长的李尊坤格外繁忙。有一天他向一位小学校长安排好工作后已是中午时分,到食堂就餐时已过了开饭时间。一位厨师热情的询问他想吃啥饭菜,要马上另起炉灶为他开“小伙”。李尊坤对那位厨师说热一下“大伙”剩下的饭菜就行,我作为一校之长不能带头违反“不开小灶”的规定!外人都说校长“别”,私底下喊他“别校长”。但在广大师生眼里,李尊坤的“别”是坚持原则,是不同流合污,教师们纷纷以“别校长”为镜,坚决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质差食材莫充好

自办食堂以来,徐楼中心校制定了“一管、三定、四查”的食堂管理制度,但李尊坤仍然不放心,不定时督查、在陪餐中“找茬挑刺”,把好食材质量第一关。2019年6月的一天中午,李尊坤发现餐桌上剩有嚼不烂的芹菜,便到食堂询问厨师,又到贮藏室查看,原来是芹菜过了最佳食用期,“由嫩变老”纤维变硬变粗导致的。他当场让食堂服务员扔掉了好几百斤老芹菜。“这些芹菜值好几百块呢,扔掉多可惜!”一位食堂保管员心疼的说。“别说几百块,千金难买学生饮食安全,质量差的食材莫充好,不能用的坚决扔掉!”李尊坤斩钉截铁的说。“采购时要把好优质关,下厨前要再检查,丢掉发芽的土豆,烂叶发黄的白菜莫心疼,决不能让劣质食材以次充好上餐桌。”李尊坤告诫分管食堂的校领导。

李尊坤当选县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执行县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按时出席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领衔提出的“注重学前教育”“边远学校缺少师资”的建议受到重视,被大会列入建议,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在中心校长的岗位上,作为县人大代表的他,不仅重视中心校园食品安全,对辖区4所开办食堂的小学和幼儿园也十分关注,时常在教师、食堂餐饮服务人员中和师生大会上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督查落实情况,还时常邀请镇司法、食品安全部门来校,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营造浓厚的校园食品安全氛围。

“别校长”不仅食堂伙食抓的好,教学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俺们徐楼离县城不足10公里,就是冲着徐楼中心校食堂办的好,教学质量高才放心让孩子到这里上学的,要不然早转到县城里的学校了!”一些家长直言不讳的说。

县教育局的相关信息显示,2011年徐楼中心校学生500多名,中考成绩在全县22所中心校中倒数第二。2014年自校办食堂以来,学生人数逐年增加稳定在800多名,教学质量逐年提升至全县中等以上水平。徐楼中心校先后荣获全国体育联盟课改学校;淮北市、濉溪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淮北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陈若奎)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