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县城基础设施提升和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10337发布时间:2021-10-21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10月13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秀侠带领各委室负责人和驻会委员,对县城基础设施提升和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现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城基础设施提升和管理工作,制定《濉溪县城市防洪排涝方案》、《濉溪县城西沟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方案》、《濉溪县城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等,实施雨污分流工程、黑臭水体治理、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公园节点绿化,健全道路及管网管理制度,加强基础设施日常管和护城管执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县城建成区面积为40.4平方公里,路网密度5.27公里/平方公里,排水管网密度6.71公里/平方公里,城市道路完好率达98.6%,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09%;建成区绿地率35.6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75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1.51%。累计建设充电桩1456组,充电桩插孔16300个,覆盖68个住宅小区。

二、存在问题

一是县城部分区域汛期排涝不畅。2018年汛期因为排涝不畅,县城部分地区出现严重积水,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今年夏季又出现较为严重的城区内涝,广大居民反映强烈。雨污分流、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和老旧小区整治工作虽然得到实施,但工程进展不快,尚未取得明显成效。导致汛期县城地势低洼地区和道路,易涝点积水时间较长,给城区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和一定损失。

二是县城部分重要基础设施存在短板。路网建设相对滞后,一些严重损毁道路亟需整修,仍然存在“丁字路”“ 断头路”。 城区公共停车位严重不足,停车难问题十分突出,公共充电设施不足。公园广场、街头游园不能满足群众需求,部分地段急需增建公厕。供电、供水、供气设施仍然存在薄弱环节。

三是县城执法管理工作仍需加强。仍然存在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交通拥堵问题解决不力。毁坏市政公共基础设施现象时有发生,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相关制度不够完善,职能部门之间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力度不够。居民文明程度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工作建议

一要系统推进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在完善城区排涝规划的基础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尽快打通雨水通道和污水通道,加快雨污分流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度,增强雨污分流及黑臭水体治理的系统性、实效性,盯住薄弱环节,打好组合拳,切实提高城区排涝和抗灾减灾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二要加快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尽快补齐短板。打通“断头路”,疏通“滞堵路”,修补损毁路,贯通老城区、旧城区、河西区路网,构建畅通交通体系,致力改善出行条件。持续推进公园游园建设,加快实施一批景观绿化项目,实行拆迁建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增加街头绿色空间,改善提升人居环境,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休闲活动场所。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增加停车位,增设充电桩。

三要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健全联合执法制度,相关部门齐抓共管,采取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的管理,特别是对违规接入地下管网、向雨水管道排放污水的行为,从严从快查处。定期清理“僵尸车”,加强车辆管制,缓解交通压力。探索城市管理的新机制和新办法,完善数字化、智能化城市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基础设施管理的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水平。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