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10770发布时间:2021-10-21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安排,近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结果汇报如下。

一、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整体情况

总体来看,全县工业经济高位开局,1-8月份,全县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305家;全县工业总产值累计同比增长18.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6.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5.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1个百分点;五大主导产业增加值累计增速7.9%,高于全县增速2.4%,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同比增长59.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26.7%,对工业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投资方面,技改投资增速情况较好,累计比上年同期高44.3个百分点,强势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不够理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月份当月同比下降3%,累计增速回落到5.5%,位于全省十强县末位,预计到年底完成目标的难度较大。投资情况不太乐观,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均为负增长,经济运行后劲乏力。

2.发展的质量不够高。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传统采矿业占比较大,产业结构较为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受市场因素影响波动明显。二是经济增量不足。去年以来,全县新投产企业不多,经济增量较少,助推工业增长作用有限。三是产业转型升级难。受能耗、环保、资金等因素影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占比仍然偏小,对工业经济的拉动作用仍不明显,产业发展的后劲不足。

3.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招商引资难度加大,新建项目较少。已签约项目,因受土地、煤耗、能耗等因素制约,导致手续办理进度慢,影响项目的开工,造成招商项目转化率低。

4.企业生产面临的困难因素增多。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节能减排、限产限电等诸多因素影响,企业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停产停工企业数量增加,9月当月停产半停产企业已达49家。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及水电气供应保障能力不足仍然制约企业发展。

三、意见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牢固树立“抓工业就是抓发展”“工业兴则濉溪兴”发展思路,坚持“工业强县”主战略不动摇,在工业发展规划和目标的制定、机制体制建立、人才队伍引进、项目建设调度等多方面进行细化落实,切实保障工业经济发展地位。

(二)抓好项目建设一是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认真总结招商引资成功经验,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理清招商引资工作思路,加强招商引资工作顶层设计,把科学制定招商策略、引进专业招商人才、提升招商实效作为壮大全县工业总量和质量的重要抓手,积极构建“大招商、招大商”工作格局。二要加强政府统筹、部门协作,坚持问题导向,努力破解制约招商引资工作实效的不利因素和瓶颈制约,确保已签约项目及时开工。三要落实县领导及项目包保机制,明确从洽谈到落地的工作责任,全面实行代办领办服务制度,并加强跟踪督办考核,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三)用好用活发展政策。要瞄准国家政策,吃透上级政策文件精神,积极借助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科学谋划产业项目和企业发展,为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升级、品牌创新、扩建规模等提供帮助。用好用活技改资金、产业发展基金、担保基金,有计划有重点的投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引导企业投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切实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效益和导向作用。

(四)切实提升园区发展环境。加大僵尸企业的处置和标准化厂房建设力度,尽快实现“腾笼换鸟”,保障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尽快落地。加强园区建设,优化园区布局,加强园区水电气供应保障,完善供排水设施,提升园区承载力和集聚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落实好“四送一服”政策,突出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分类指导,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