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10874发布时间:2021-10-21

 

为全面了解我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10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秀侠带领农村工委和城建工委组成人员对该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取得显著成效

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经过几年努力,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368元增长到2020年的11541元,增长387%;22个贫困村2014年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2020年达到1217万元,增长242倍,其中10个贫困村超过50万元;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之初的3.7%下降到0。濉溪县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连续三年综合评价为“好”的等次,位于全省县级第一方阵。县扶贫开发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为巩固好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我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强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牢“三个坚持”,守住防范返贫的底线,即坚持常态化排查,实现早发现;坚持网格化管理,实现早干预;坚持精准化施策,实现早帮扶。二是抓实“五个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胜利成果,即持续巩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持续拓宽增收渠道,持续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推进乡村治理,持续做好各类问题整改。三是抓好“四个衔接”,推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即抓好责任衔接,确保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抓好机制衔接,做到政策不留空白、工作不留空档;抓好政策衔接,逐步完善政策衔接体系;抓好要素衔接,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二、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讲话指示精神,对照中央、省、市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策和工作要求,加强政策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基本情况的发展策略,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一)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脱贫群众虽已实现脱贫,但发展基础较弱。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认真落实“四不摘”要求,持续完善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方式,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帮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做好兜底保障。

(二)用乡村振兴的办法加快农村发展步伐。依托农业农村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壮大富民兴村产业。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认真总结脱贫攻坚积累的制度成果和精神财富,完善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逐步实现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