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濉溪县南坪镇:“巡河问水”守护碧水清流
浏览次数:2114发布时间:2021-09-23

 

“如今浍河碧水清流,坡绿岸美,来河边散步休闲的人越来越多。”在濉溪县南坪镇浍河跨河大桥附近散步的镇人大代表、退休干部丁华告诉笔者,他与老伴每天早上都到这边散步,打打太极拳、练练健身操,呼吸新鲜空气,“在浍河边住了一辈子,没想到浍河水又清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南坪镇人大围绕实施“河湖长制”,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动出击当好政策法规的宣讲员、督促指导的监督员、社情民意的调查员,助力推动河长制落实,守护母亲河,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为“河湖长制”贡献人大力量。

政策法规的宣讲员

南坪镇境内有浍河、澥河两大河流,流经境内总长29.8公里,任楼矿采煤塌陷湖泊两处6800余亩。镇人大按照《濉溪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督促全河长制工作管理制度,全面推进镇域内河道、沟渠、塌陷区水面的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对全镇人大代表实施河长制的教育宣传,使代表们成为群众中的政策宣讲员,人大代表向群众宣讲节水护河的重要意义及主要做法,调动群众参与热情,努力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今年3月,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河湖长制”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宣传活动,发放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爱护河流等宣传材料,营造护河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市人大代表、浍北村党总支部书记朱国成说:“我们村在浍河北岸,我和村‘两委’成员定期去河边巡查,一旦发现乱倒、乱排、乱占、乱建等行为及时制止和处理,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手机拍照上传到镇河长制工作微信群,镇总河长就会通知专人前往处理。”全镇有24名人大代表担任村级河长,代表们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巡河在一线。今年以来,代表们参与河道环境卫生整治和“四乱”整治行动,清除杂草、清理岸边乱耕乱种。澥河是一条自然河流,有的农户在堤岸取土,有的种植庄稼,人大代表发现后及时制止,并责成村及时制止并恢复原状。代表们身体力行,当好表率、做好示范,同时用实际行动带动群众主动参与到了母亲河河道保护中,如今境内浍河、澥河的水更清、岸更绿,得到群众的点赞。

河畅水清的监督员

南坪镇聘请4名县人大代表、4名镇人大代表担任河道监督员,对镇主要河流分片区、分流域进行监督,重点监督河长履职、群众守规等方面落实情况。对群众河边乱排污水、乱倒垃圾等行为及时批评制止。全镇共有镇级河长10名,村级河长77名,其中人大代表24名,设立镇村河长公示牌78块,已全面完成河、沟、塘公示牌GPS定位工作。

8名人大代表河道监督员,87名镇村两级河长每月至少巡查一次,明确河长巡查制度,镇级河长每月巡查一次、村级河长每月巡查2次,印制《河长工作日志》,督促各级河长按时巡查河道,做好巡查记录,并将巡查结果及时上报镇河长制办公室,对巡查中发现以及群众举报的问题,通过“河长制工作联系单”,实行交办、督办、查办,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以河道垃圾清理和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污染源排查整治为工作重点,今年春季,镇人大开展了“海陆空”巡河清河行动,空中无人机巡查发现问题,水面上冲锋舟精确定位反馈问题,岸线村组织进行巡河并解决问题,对一些村级难以解决的问题,镇人大督促镇直站所互相配合、共同处理,确保整个巡河清河过程中,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4月中旬,镇人大督促派出所、城建所、农林中心及沿河各河长配合,对浍河、澥河进行突击集中巡查,发现在浍河及大沟有非法采沙的行为,部门配合依法及时查处,下发了停采通知书,限期把采沙船移上岸,清除河岸边黄沙,及时制止了非法采沙的行为。

社情民意的调查员

南坪镇人大健全代表联系选民机制,深入选区走访选民,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倾听收集群众治河护河意见建议,凝聚民心、汇聚民智、排解民忧,带动选民共同参与守护美丽河湖。今年来组织开展专题调研3次,查看辖区所有大小河流河道和排污口20余个、走访企业单位10余家,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8条,目前已全部得到答复和解决,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与人们群众的纽带作用,为美化河湖生态环境贡献了人大力量。

去年春季,镇人大组织代表专题调研河湖长制工作,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座谈、听取汇报,人大代表提出“五个结合”常态化规范管理河湖的建议,得到党委、政府的采纳。镇人大主席殷化阳介绍:“近年来,南坪镇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实施河长制与日常巡河相结合、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与环境保护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巡查问题整改工作相结合。”根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迅速整改了澥河河堤整治、垃圾填埋沟塘、任楼矿污水处理等问题,促进了“河长制”的实施。先后完成群众反映强烈的任楼矿围墙外两条沟和邹庄矿围墙外两条沟清淤工作;完成镇内白杨河3.5公里、太平沟5公里、万家沟1.6公里清淤工作。完善了河长制各项配套制度及工作细则,印发了《南坪镇河长制考核管理办法》,为进一步搞好河长制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措施和保证,促进了河长制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

以提升农村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治理工程、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两年来,进行农村河道生态治理工程共疏浚大沟33.626千米,中沟48.51千米,小沟146.521千米;全镇建设污水处理站5座,对全镇67户养殖大户和235家散养户均按照“四到位”的要求长期督查、管理,确保无畜禽粪便污染河道。(邹杰)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