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坚守在疫苗接种一线的铿锵玫瑰——记濉溪县人大代表、南坪镇包村干部王美兰
浏览次数:5003发布时间:2021-09-07

 

“请大家和自己的亲戚朋友联系一下,没打疫苗的抓紧打疫苗,为了家人和大家的健康和安全、为了建立保护屏障,请大家抓紧打疫苗!”8月29日一大早,趁着群众还没外出,王美兰就在她包保的太平村忙活开了。

王美兰,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也是濉溪县南坪镇计生服务所的医务人员,抽调到太平村作包村干部。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后,王美兰与村“两委”干部一道按照“愿接尽接、应接尽接、积极劝接”的工作理念,认真细致做好该村符合接种条件人群的摸排及宣传工作。因为太平村位于南坪镇最西侧,距离镇区医院较远,居民多、任务重,因此,太平村是全镇首个设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的村,按照镇统一安排,附近的蒋湖、坪西村的部分群众也就近在这里接种,在排查未接种人群的同时,王美兰还动员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服务疫苗接种工作,七、八月份正值炎热酷暑,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拿好身份证、带好口罩、保持距离,不要拥挤”。由于每天前来接种的群众很多,为了维持好现场的秩序,她总是大声喊着几百遍同样的话,她的嗓子已经不堪重负,声音嘶哑到讲不出话来。现场来回跑动,细心帮助群众进行扫码、核对信息、维持秩序、宣讲有关注意事项,尽心竭力为群众提供最贴心最热情的帮助和服务,经常累到筋疲力尽。

进入8月份以后,疫苗接种工作愈加繁重。由于村内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有的村民春节后外出打工一直没有回家,给疫苗接种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她与村干部一起学习领会上级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同大家一起研究讨论工作措施。“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她常常用这句话鼓励大家,克服困难,坚决完成任务。她同村“两委”干部一起反复摸排核对村人口基本信息,通过走访摸排数据比对,做到底数清、数据实。经过摸排和比对,全村12周岁以上人口共计4253人,外出务工1620人,哺乳期35人,不宜接种人员116人,为疫苗接种工作算清了“明白账”。

她每天把村接种进度表拿在手里、记在心里。通过张贴海报、打电话、微信联系以及走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和接种咨询服务工作。结合自己掌握的医学知识大力宣传疫苗在保护个人健康、控制疫情方面的积极作用,宣传接种禁忌症等注意事项,引导群众消除疑虑,有效增强了村民对疫苗接种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提高了群众自觉接种疫苗的积极性。接种高峰期,村部院子里排起了一二百米的长队,烈日炎炎,等待的群众容易急躁,她一边维持着秩序,一边为群众送水、安抚群众情绪,消除大家等待的烦躁。

哺乳期妇女作为特殊群体,对新冠疫苗接种仍有顾虑。王美兰用微信视频电话咨询了上级医师,明确了哺乳期妇女接种疫苗的安全性,才放心劝导群众,消除群众顾虑。入户4次才愿意接种的村民任艳丽说:“麻烦您了,让您费心了”。这句很平常的话却让王美兰很感动,觉得自己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自疫苗接种“敲门行动”以来,王美兰每天早出晚归,逐庄逐户摸排。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王美兰就带领医护人员入户接种;不宜接种者带到医院让医生鉴定并出具证明书;在外务工者督促他们发送接种证明,真正做到“能接清零、不宜缩减”。目前,王美兰包保的太平村已接种2356人,发送外地接种证明1531人,医生鉴定不宜接种12人,总接种率位居全镇前列。(邹杰)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