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专题询问审议意见处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10769发布时间:2021-08-20

 

8月6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秀芳带领教科文卫工委组成人员,对我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专题询问审议意见处理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10月,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情况的报告,形成审议意见,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化政府办医职责,确保全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二是强化牵头作用发挥,促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体系更趋完善;三是强化基层医疗服务效能,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审议意见交办后,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意见处理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进行了落实。

关于第一条审议意见,县政府采取三项举措,一是将医疗卫生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研究制定《医共体试点实施方案》《医疗服务一体化建设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进一步完善了顶层设计。二是加大经费投入,2020年利用政府专项债18.89亿实施6个医疗卫生重大项目建设。三是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优化乡镇卫生院布局,重点建设六个医疗服务区。建设12个基层急救站点,初步建立了15分钟医疗服务圈。

关于第二条审议意见,一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争取三级医院对口支援,设立省内外知名专家名医工作室,积极引进县外优质医疗资源。二是强化县级医院技术带动辐射作用。严格落实“两包三单六贯通”的建设路径,初步实现了专家资源、医疗技术、药品保障、补偿政策、双向转诊、公共服务等六个方面上下贯通。三是强化医德医风建设。严格执行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规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让患者更满意”活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

关于第三条审议意见,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利益共享机制、工作推进机制、绩效考核机制、综合医疗保障机制和宣传工作机制。二是补短强基,提升诊疗能力。落实基层首诊,引导双向转诊,推进急慢分诊。三是坚持医防融合,推进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融入医共体建设,推进公共卫生和基本临床医疗服务队伍的融合,推进公共卫生和基本临床医疗服务融合,推进公共卫生和临床医疗信息融合。

二、存在问题

整体看来,县人民政府在处理审议意见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一是对医共体的宣传有待加强,广大群众对我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及相关政策知晓率不高。二是基层村医队伍不稳定,村医待遇有待提高。三是医保改革仍需持续发力。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在信息化基础建设、宣传工作上已取得很大进展。但仍需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加深广大群众对我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及相关政策的了解程度。

(二)进一步落实村医待遇,稳定村医队伍建设建立村医基础生活补助制度,保障村医基本生活。加强中医适宜技术如针灸、推拿等培训,拓展村医收入渠道,并将上述项目逐步纳入医保范畴。

(三)进一步强化管理,优化医保统筹体系。持续推进医保体系改革,适当拉开市、县、镇医保报销比例。优化医保统筹体系,促使乡镇居民就医时首选乡镇卫生院,进一步推进基层诊疗、分级诊疗工作的开展。

(四)进一步鼓励创新,保护创新意识。濉溪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已走在全国前列,靠的就是创新+实干。但目前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本着保护创新、包容问题、适当容错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我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水平。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