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濉溪县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初审意见
浏览次数:11364发布时间:2021-08-20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安排,8月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永乐带领预算审查室、财经工委组成人员成立调研组,对全县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并结合调研和座谈情况,对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县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有关决议要求,牢固树立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提质增效、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稳健恢复和发展。

上半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22967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1.3%,同比增长12.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188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5.4%,同比增长17.2%。全县财政支出31699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1.6%,同比增长0.2%。

县本级财政总收入完成71240万元,同比增长0.3%。支出26842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0.6%,同比下降1.3%。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66225万元,支出139198万元。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完成86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5.2%,收入全部用于一般公共预算。社会保险基金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基金收入28567万元,同比增长6.7 %,占预算的87.4 %;支出10200万元,与去年持平,占预算的51 %。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受减税降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因素影响,全县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从报告提供数据来看,上半年税收收入下降,土地出让金收入下滑,收入增速放缓,下半年,全县财政收入增速将继续放缓,同时,刚性支出增多,财政收支矛盾将进一步扩大。

二是收入的质量不够高。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偏低,为62.2%;土地出让金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例高达1.03,“土地财政”依赖度较高。

三是预算编制不够准确、细化。少数部门对预算编制不够重视,部门预算、项目预算缺乏前期调研论证和细致测算,预算收支前瞻性不够,与实际需求存在不小差异。

三、意见建议

(一)积极培植财源,增强可支配财力完善税务信息平台建设,紧盯骨干企业和重点行业,加强税收监管监控,摸清税源底数,做到应收尽收。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财税支持政策,及时拨付各项政策性资金,积极兑现技改、奖补资金,营造良好的税费环境,充分发挥减税降费政策作用。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及时收回沉淀资金,统筹用于其他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

(二)严控经费支出,强化财政预算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按照“保重点、控一般、促优化、提绩效”的预算管理要求,做实做细做好预算编制工作。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源节流,有保有压,统筹协调,重点保障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民生保障需求和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合理保障相关部门履职,严控一般性支出追加调整,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三)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国有资产管理。落实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时足额收缴各类资产性收入;建立国有资产清查制度,全面摸排政府家底,同时,建立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盘活存量做大新增资产,处置变现低效存量资产,促进国有资产发挥应有的效益。

(四)完善管理机制,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坚决执行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平衡审批制度,开展高成本债务清零专项行动,优化债务结构,严控债务成本,不断压降债务规模,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格落实债务限额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落实预算还款安排,确保按期完成化债任务。

(五)加强绩效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形成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和项目预算全方位绩效管理格局;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全面设置项目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批复下达,并进行公开;加强绩效考核结果的应用,探索建立全过程绩效结果应用机制,为项目入库管理、预算执行、下年度预算编制提供重要参考。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