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濉溪县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查意见
浏览次数:10807发布时间:2021-08-20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安排,8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永乐主持召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县发改委关于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县经信局、县统计局、县商务局、濉芜产业园、经济开发区主要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根据前期调研和会议座谈情况,形成审查意见如下。

一、全县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整体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进疫情常态化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4.3亿元,同比增长8.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17.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5亿元,同比增长2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4920元、10064元,分别增长12%、15%。总体来看,我县国民经济运行平稳,民生事业不断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县域经济发展缺乏大企业、大项目支撑拉动,工业投资增长乏力。上半年工业投资多依靠技改投资,工业投资增速仅0.8%,低于年初目标7.2个百分点。全县GDP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均位于全省10强县倒数。

二是产业转型发展的紧迫感进一步增强。新兴产业培育力度不够,规模偏小,科技含量偏低,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不明显,同时,受环保、能耗“双控”指标约束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要求影响,我县临涣焦化、英科医疗、鸿源煤化等部分重点企业产能得不到充分释放,且环保和能耗约束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四新企业发展培育迫在眉睫。

三是项目的谋划、推进还需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的力度不够、质量不高、成效不明显,重大项目谋划不够精准、科学,“三基两大一新”主导产业发展缓慢,经济增长后劲不足。部分项目的谋划申报缺乏科学论证和详细测算;有的项目建设业主单位管理责任履行缺位,监理单位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项目建设质量、进度均需进一步提高。

四是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够理想,政府及相关部门主动服务的意识不强,项目审批程序仍需进一步简化。园区承载能力有待提升,道路、电力、通信、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亟需加强。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价格仍然偏高,且保障能力有限。同时,土地指标缺乏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部分项目因缺乏土地指标或受土地成片开发方案审批而无法落地。

三、意见建议

(一)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把抓经济、促发展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工业强县”战略,持续巩固工业经济主体地位,做大做强“三基两大一新”主导产业,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快中德产业园、濉芜双创孵化园、哈东盛铝基新材料等项目建设进度,扩大高新技术企业占比,实现工业经济规模与质量的双提升。要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切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要加大统筹协调与对上沟通争取力度,努力破解土地指标、电力保障等发展瓶颈难题。

(二)坚持项目带动,加大投资强度。充分发挥“四督四保”“三个走”项目机制作用,确保在建项目如期完成。要加大重点项目的谋划和储备,结合“两新一重”、城市排涝功能完善、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等发展需要,认真谋划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牵动力强、辐射作用广的重大项目,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促消费、惠民生、调结构、增后劲的重要作用。要加强项目前期调研和充分论证,精细测算项目建设总投资、建设周期、收入,提高项目谋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必要性。

(三)坚持补短板、惠民生,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增强规划意识,加快推进土地综合性开发,持续优化城乡布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镇化建设。要继续巩固和拓展农业发展优势,强化小麦良种培育和技术推广,加快推进长三角农业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创建和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先导区创建进程,壮大农业产业集群,积极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道路交通、污水管网、市政供水、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增强城市应对重大灾害重大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全力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四)坚持对外开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政策、制度,进一步明确濉溪发展定位、资源及优势,积极推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平台建设,推动我县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生态环保等方面全面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推进一体化发展格局。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