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使用与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11866发布时间:2021-07-20

 

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安排,7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秀侠率领调研组,对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使用与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座谈等形式,调研组对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运行和管理情况有了基本了解。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护新模式,不断提高建设标准、健全供水网络,规范水费收缴、强化运营管理,着力提高集中供水人口覆盖率、水质达标率,提升供水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逐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专业化、经营市场化、监管常态化,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力地推动了我县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的提升。自2005年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濉溪县累计投资约6.75亿元,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99处。2019至2020年,濉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贷款2.5亿元,对我县所有的规模水厂和单村水厂进行了达标改造。经过规模水厂的并网改造,我县现有运行中的规模水厂11处、单村水厂33处,全县供水主管网已基本实现全覆盖。集中供水覆盖率由2019年的77.9%提高至93.77%,供水覆盖总人口达96.74万人。目前,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模式为:濉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对全县11处规模水厂进行运营管理,未并网的单村水厂由所在地的镇村负责管理。

二、存在问题

整体看,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以来,县人民政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了农村饮水质量,对于保障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部采用地下水,导致地下水位严重下降,且水质不稳定,影响正常供水;二是建后管护工作跟不上,部分工程年久失修,“跑冒滴漏”现象长期存在,影响工程发挥应有效益;三是水费收缴存在困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的运营管理。

三、意见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调研组建议县人民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依托“引江济淮工程” 和“淮水北调工程”,加快推进地表水厂筹划建设;二要加强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管理和维护,确保工程发挥长效;三要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规范水费收缴工作,让群众树立起有偿用水和节约用水意识。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