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政府债务管理和化解工作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15889发布时间:2021-07-20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安排,近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永乐带领财经工委、预算审查室组成人员,对政府债务管理和化解工作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结果报告如下。

一、全县政府债务管理和化解工作整体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及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债务风险防控和债务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财政部和财政厅文件要求,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及地方政府负有偿还和支出责任的债务(隐性债务)进行梳理统计,分别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和隐性债务系统管理,加强日常监督,逐年化解存量债务,截至2021年6月30日,我县地方政府债务系统债务余额为51.8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5.02亿元、专项债务26.82亿元)。政府负有偿还和支出的债务(隐形债务)系统余额为119.95亿元(含棚改项目)。目前,我县全口径债务率为170%,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债务化解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土地出让金收入,存在不稳定性,债务化解的压力较大。

二是专项债项目管理不够规范。部分项目审核把关不够严谨,项目收入测算不够精准,导致项目收益与债务本息失衡,进一步增加了我县偿债压力;部分专项债项目的申报和发行没有进行充分的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没有综合考虑偿债能力,存在盲目性。

三是项目和资金管理亟需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进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项目专项债券发行额度较小,且面临进一步压缩情况,部分项目可能出现因资金缺乏被迫调整或停工。

三、意见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县政府及财政部门应高度重视债务管理和化解工作,建立科学的政府债务偿还机制,合理制定债务化解方案,细化偿债举措和具体偿还时限,稳步推进政府债务化解。财政部门应当每季度或每半年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提供政府债务报表,书面报告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审查监督。

(二)健全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债务限额管理制度,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按照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建立健全“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政府债务资金绩效管理机制,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进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强化项目管理。加强对专项债项目申报的审核把关和管理,根据全县可用财力、偿还强度适度安排专项债项目申报和发行,做到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切实发挥专项债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惠民生的重要作用。加强项目前期论证,充分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核定项目建设内容、规模、投资估算等,分批次进行专项债项目申报、发行工作,积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确保不出现半拉子工程。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