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濉溪县2020年县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初审报告
浏览次数:3051发布时间:2021-06-21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6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永乐带领预算审查室、财经工委组成人员对2020年县本级财政决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905万元,加上级转移支付及各项补助收入等资金,县本级公共预算总财力为694081万元,结转下年881万元。

2020年,县本级实现政府性基金收入321945万元,加上级补助、债券转贷等,政府性基金总财力为471709万元,收支相抵后,年终结余9591万元。

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498万元,完成预算的103%,上级补助18万元,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可用财力为1516万元,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18万元。

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3267万元,支出1970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81068万元。

审查认为,2020年,县政府及财政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县人代会及县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议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强化保障民生领域等重点支出,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较好地支持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决算(草案)反映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建议本次会议批准濉溪县2020年县本级财政决算(草案)。

根据调研以及审计工作报告的反映,2020年县本级财政决算(草案)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资金管理水平有待提升;部分部门预算执行不够规范;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等。

二、几点建议

为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硬化预算约束,规范各类财政资金管理,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出几点建议:

(一)有效强化财政预算管理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法》相关规定,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提高预算执行约束力。继续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重点项目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前瞻性。加强重点项目资金的跟踪检查,积极做好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挂钩的工作机制,不断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健全债务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机制,着力提高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能力。

(二)切实规范部门预算执行。注重预、决算的对比分析,将决算结果、审计结果作为编制下年度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和参考,科学谋划明年预算编制工作。注重做好日常督促检查工作,及时掌握部门预算执行动态,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及时督促调度,促进重点单位、重点项目切实加快资金执行进度。健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财政专户资金管理。

(三)持续优化收支结构。全面研判当前经济运行和财政收入形势,进一步加强预算收支管理,紧盯既定目标任务,落实有力举措,确保收支平稳运行。要有保有压用好财政资金,严格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切实保障重点支出,加快财政项目资金拨付和使用进度,减少结余结转数量,有效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