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濉溪县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4084发布时间:2021-06-22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安排,6月11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秀芳带领教科文卫工委、社会建设工委组成人员,对全县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采取一听、二看、三走访的形式,详细了解了我县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情况。现将调研结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以“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目标,通过强化体育锻炼、加强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丰富文体活动,初步形成了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基本框架。目前,我县共有23所中小学和幼儿园获得“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幼儿园)”称号,南坪中心小学获得“全国篮球特色学校”称号,濉溪实验小学获得“全国排球特色学校”称号;濉溪中学获得“安徽省级传统学校(田径)”称号,孙疃中学获“安徽省级传统学校(篮球)”称号。2020年教育部抽查淮北市学生体质健康情况,我县抽查优秀率6.54%、良好率31.23%,均位列全市第一。

二、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社会、学校、家庭对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认识不足、关心不够,没有形成合力。据调查显示,在学生视力方面,2020年幼儿园近视率为14.91%,小学生为41.23%,中学生为80.17%,高中生为96.40%。在饮食方面,很多家长不能科学安排孩子饮食,特别是早餐,多数家长为孩子选择在早餐店就餐,既不能保障孩子成长发育所需营养,又不能保证食品安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发展。

(二)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国务院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2016年相继出台了《关于强化学校体育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对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工作提出了具体目标和工作要求,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学科结构失衡。音、体、美等学科教师不足,特别是农村学校,体育、音乐、美术等专业教师数量难以满足正常的教学需求。二是课外作业过多。全县52%的家长反映课外作业过多,死记硬背、机械重复训练情况普遍,不仅体现在中学阶段,小学阶段也较为明显。学生负担过重,失去自由空间,更重要地压缩了学生的睡眠时间。三是课后服务管理体制尚未建立。目前“校内校外加压、教师家长加压”问题较为突出。问卷调查显示,82.3%的家长愿意让孩子参加课后服务,一方面解决了家长无法按时接送学生和“补课”负担过重的困难,另一方面抑制了社会“乱补课”、“乱办班”不良风气,说明课后服务势在必行。但是目前我县尚未出台课后服务补助政策和相关标准,存在经费难保障、专业老师少、学校设施落后等问题。

(三)软、硬件投入不足。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老师数量较少,教师综合素质不高,开展标准化的心理辅导难以实现。全县中小学校及社区、镇村体育硬件设施相对落后,远远不能满足体育教学工作和课外体育锻炼的需求,特别是城区学校明显缺少体育锻炼场地。

三、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意见》精神,研究出台濉溪县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方案,统筹解决制约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生命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支持和保障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二是推进教学改革。建立以培养学生兴趣、养成锻炼习惯、掌握运动技能、增强学生体质为主线的中小学体育课程衔接体系,鼓励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活动。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合理安排学校作息时间,切实保障中小学生睡眠时长。严格考试管理,按照课程标准和教学进度设计考试次数和难易程度,努力破除“唯分数论”“唯升学率论”的教育顽疾。

三是综合施策,减轻学生负担。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规定课程,不随意增减课时,不随意改变课程内容。提高课堂效率。合理布置与指导学生作业,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不布置惩罚性作业。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明确相关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主体责任,推动校外减负与校内减负同步。加强在职教师管理,严禁违规补课。完善政策支持措施,参照市直学校建立延时服务制度,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加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素质培养,开展特色文体项目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四是加大教育投入。将学校体育工作、心理健康教育、课后延时服务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保障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工作的经费需求。加强音、体、美和心理辅导教师队伍建设,按标准配齐配强音、体、美教师和心理辅导教师。为音、体、美教师配备所需器材和活动场地,并加强管理和后期维护,确保经费投入。加强体育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设施建设,推进公共场馆向学生免费开放,推动有条件的学校体育馆、图书馆在课后和节假日对本校师生和公众有序开放。

五是加大宣传,形成合力。全面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对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育并举要求,深入推进家、校、社协同共育,切实把学生的身心健康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全力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