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8449发布时间:2021-05-26

 

为切实了解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基本情况,2021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和城建工委组成调研组,对该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按照文件要求,为加快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濉溪县人民政府自2020年7月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始启动濉溪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及相关专题研究项目编制工作。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自启动以来,相关部门通过调查走访、问卷、座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同时开展了许多基础性的工作:一是对我县已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空间布局提前谋划了优化调整方案,根据三调上报成果,我县基本可以实现县域基本农田调整自平衡;二是结合“十四五”期间我县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积极谋划建设用地需求;三是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积极谋划上级支持,为我县未来发展谋划空间;四是积极谋划村庄搬迁工作,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打好基础。目前,为规划编制而进行的各项专题研究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果,濉溪县未来的发展定位、方向和承担的社会责任等已基本确定。“三线三空间”范围已进行了初划,为下一步进行“三线三空间”的布局和落地奠定了基础。

二、存在问题

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工作,涉及面较广,推进难度也较大,且该项工作要以三调工作为基础。目前,我县的三调工作已经完成,结果也已上报,但三调结果要等国家相关部门批准之后才能应用,而且各项约束性指标现在尚未下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规划编制工作的整体进展。另外,谋划的方案和拟争取的政策,结合实际来看,恐怕难以实现。

三、几点建议

(一)切实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性,各级各部门要通力合作、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二)加强政策研究。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政策研究,在符合政策的基础上,积极与上级沟通协调,力争谋划方案落到实处。

(三)工作务求实效。要充分考虑、运用好各项技术指标,认真谋划筹备,做细做实各项工作,确保规划编制发挥长效。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