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公益性公墓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9264发布时间:2021-05-26

 

为全面了解我县公益性公墓建设情况,5月10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秀芳带领社会建设工委和教科文卫工委组成人员先后到刘桥镇祥鹤公墓和韩村镇河涯村陵园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县公益性公墓建设现状

我县现有公墓17座:经营性公墓1座,公益性公墓16座(公墓7座、骨灰堂9座)。其中做的比较好的分别是:濉溪镇八里公益性公墓,占地面积17亩,绿化面积35%,已建成墓穴1500余座,已安葬墓穴356座;刘桥镇建成祥鹤公益性公墓,占地50亩,绿化面积40%,已建成墓穴2000余座,已安葬130座;韩村镇河涯村建成一座两层楼上下共10余间的骨灰堂,现有骨灰存放格位1000个;南坪镇街西村建成三间平房,面积660㎡的骨灰堂。

二、存在的问题

根据省民政厅《关于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的通知》要求,2020年底各镇(园区)要达到公益性公墓建设全覆盖。目前我县与这一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思想上重视程度不够。我县在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方面缺乏相应规划和规范性指导文件,导致镇村对公墓建设的具体操作无从下手。且部分镇村干部对公墓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只看到近期投入产出的经济账,对节地安葬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间的长远联系认识不够深刻,对于推动公益性公墓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

二是规划选址和建设制约因素较多。土地指标难以落实是制约公益性公墓发展的主要因素,农村土地基本都已确权到户,绝大多数村集体没有预留土地或空间。且各级财政紧张,财政资金激励政策引领作用不足,扶持不到位,难以调动镇村、特别是墓地开发建设公司参与公墓建设的积极性。

三是舆论宣传力度不够。由于几千年的安葬习俗根深蒂固,群众难以在短时间内接受公益性公墓这一新的墓葬形式,在思想上真正转换过来还需要一些时间。说明我们在公益性公墓方面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深、不够细,没有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三、几点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公益性公墓建设是农村改革的迫切需要、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乡村振兴的时代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是做好公益性公墓建设与管理的关键要素,要坚持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将公墓建设和城乡建设总体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兼顾,有效衔接。

二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要根据当地城乡建设规划和人口数量、丧葬需求等实际,合理确定公益性公墓建设的数量和规模,坚持一次规划、分期建设。坚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切实增强公益性公墓的认可度和利用率。

三是加大投入,强化管理。不断探索公益性公墓“建、管、护”模式,政府加大投入力度,适当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形成公益性建设为主,商业运营为补充的发展格局。坚持建管并举、重在管理,不断完善公墓管理制度。监管部门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公益性公墓持续良性运转。

四是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通过全面的调查、摸底、登记,对辖区内的散葬乱埋坟墓逐一登记造册,严格控制新增散乱坟茔。将现有田间地头的坟墓分批、分期迁移到公益性公墓进行安葬,逐步消除散埋乱葬乱象。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