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县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6508发布时间:2021-04-22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4月9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永乐带领部分常委、监察和司法工委有关人员,就县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现将调研结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濉溪县法院认真履行刑事审判职责,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濉溪、法治濉溪建设,在惩罚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目前,县法院刑事审判队伍现有员额法官7名,书记员5名。2018年以来,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2067件,审结2046件(其中涉黑涉恶案件8件),结案率98.98%,判处罪犯2597人。

    二、存在问题

    (一)刑事审判力量不足。与案件数量增长速度相比,法院受人员编制限制,法官数量增加有限,审判人员不得不同时办理5-6个案件,刑事审判工作案多人少矛盾仍未得到有效缓解。

    (二)落实刑事司法改革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优化刑事审判权力运行、庭审实质化有待进一步推进。

    (三)刑事审判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刑事审判队伍素质和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学习和总结提高时间较少,学习和掌握新知识不足,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刑事审判工作质量的提高。少数案件证据收集不力或证据存在瑕疵,也影响审判质效的提高。

三、工作建议

    (一)充实法院刑事审判力量,提升法官素质。统筹解决刑事审判法官及审判辅助人员短缺问题。主动适应刑事审判工作发展需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提高法官的素质。

    (二)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刑事审判质效。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压实司法责任制,突出庭审中心地位,强化庭审实质化。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机制,落实刑事辩护全覆盖制度,强化人民陪审工作,发挥公检法“三长”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公检法协调配合,统一案件证据标准,提高案件质量。

    (三)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水平。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树立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刑事司法理念,强化司法宣传,兼顾天理国法人情,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确保公正廉洁执法。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