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扎根基层履职尽责 彰显医者仁心大爱——记濉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魏琦
浏览次数:1811发布时间:2021-06-18

 

他,子承父业,悬壶济世,续写医者仁心新篇。

他,扎根基层,履职尽责,彰显人大代表风采。

从医26年来,先后荣获县劳动模范、市优秀共产党员、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和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就是濉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双堆集镇三和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魏琦。

1972年5月,魏琦出生于濉溪县双堆集镇三和卫生院,并跟随担任院长的父亲魏景一起生活在这个卫生院里,从小就目睹父亲救死扶伤忙碌的身影他,耳闻乡亲们对父亲精湛医术的赞许,从小就立志做一名医生,像父亲一样扎根农村,为家乡父老服务。

1993年从淮北卫校毕业后,魏琦子承父业,来到三和卫生院工作。他边积极工作、边学习深造、边钻研业务,很快成为医院的骨干、业内的行家里手。后因业绩突出,管理有方,于2006年被提拔为三和卫生院院长,成为卫生院改革发展的领头人。十几年来,他多方奔走,努力争取项目资金,协调地方关系,新建了一栋综合大楼、一栋住院楼,满足了患者病房、卫生院的业务用房和办公用房。在此基础上,他合理调整科室布局、添置新的设备设施,简化就医流程,使卫生院环境更为舒适温馨,让周边居民足不出镇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魏琦响应县、镇人大的号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并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积极深入选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为此,魏琦先后走上街头开展义诊活动18场次,义诊和提供健康咨询服务300余人次;与6家脱贫户、13名慢性病患者和9名留守老人结对子,经常入户了解健康状况,指导科学饮食、健身和服药;走进12所中小学校,为在校学生开设健康课堂,使同学们增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为预防传染疫病、减少疾病干扰、促进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深知只有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广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才能真正代表和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魏琦的人大工作笔记本的扉页上,这几行字非常显眼醒目。今年以来,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先后撰写了《关于农村老弱病残群体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几点建议》《关于提升农民健康素养的几点建议》《关注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关爱环境》等代表建议6件,引起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

在日常工作中,魏琦总是将人大代表证件摆放在显著位置,目的是让患者知道他是人大代表,便于更多地听取民意、民声,了解所需、所求、所盼。同时,他还注重患者的心理变化,耐心地倾听患者的讲述,认真地分析病因,遇到有心理问题的患者,他及时进行心理疏导,让其释放心理压力。他认为,人大代表就要立足本职工作,展现风采,只有让病人看到医生的信心,病人才会有信心,才能换来患者的好心情和早日康复的希望。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锤炼了初心、坚定了信仰,从而激发了魏琦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和精神,他通过一件件看得见、说得出的好事和实事,让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树立了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范胜明)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