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创新发明 绽放青春 ——记淮北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尤国安
浏览次数:1765发布时间:2021-06-18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9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贡献,主导创造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外观专刊6项,其中一项填补国家食品行业空白。为所在的安徽皖雪食品有限公司持有的“孙侯”、“昊晨”2个商标获得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1个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立下汗马功劳,被行业同仁誉为企业创新驱动及品牌建设的排头兵。

他名字叫尤国安,2010年毕业于南昌理工学院。2012年应聘到安徽皖雪食品有限公司(面粉)担任公司项目助理。那时尤国安看到公司虽然处于向上发展的关键时期,但是还仍然存在产品单一、管理粗放、创新驱动能力不足等问题,于是他便向公司建议投资兴建了安徽昊晨食品有限公司,作为产业链的延伸项目。尤国安被任命为公司副总经理,他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

2014年“昊晨” 建成投产后,生产出饺皮粉、水面粉、麦芯粉、超级特精粉等产品。但尤国安感到,随着人民物质生活的提高,消费者对面粉质量、产品多元化有了更高的需求,企业必须转型创新砥砺前行。从2016年开始,尤国安调研市场变化与消费者需求,又把“ 护肝明目”、“木耳五豆”、“营养富胚面粉”等 4项面粉配方,作为促进”昊晨”转型创新的发展方向。

万事开头难。在对“营养富胚面粉”及“小麦胚芽产品”的研发过程中,他带领公司技术团队,废寝忘食在小麦胚芽的提纯、延长胚芽保质期、面粉与胚芽配比方面,反复进行实验。然而公司科研基础薄弱,在近三个多月的研发中,产品的各项指标一直都不合格。公司内部对此也出现了分歧,以研发周期长,占用资源为理由,叫停研发项目的声音此起彼伏。那时尤国安看到在常温状态下,研发的胚芽放置2个月就发生霉变,产生腐坏气味等问题一直不能解决,长夜难眠,思想上产生了“何必自找苦吃,老老实实安于现状”的退缩念头。但是又转念想到自己作为一名年青的共产党员、市级人大代表,不能辜负习近平总书记“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 的期望,又树立起攻关创新的信心。他在公司总经理孙超支持下,前往安徽农业大学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建立了公司与安农大“产学研实践基地”。经过5个多月的上百次次试验,终于掌握了小麦胚芽烘干、超微粉碎等技术,攻破了胚芽保存期短霉变等相关技术难题,使小麦胚芽产品相继问世。小麦胚芽产品在参加两届安徽省农展会上,受到众多关注。 通过市场验证,小麦胚芽产品深受消费者的认可,现每年销售量达到3万多盒,为企业带来每年300多万元的利润。“营养富胚面粉”也进入试生产阶段,产品有望在今年8月份上市,预计可为公司每年创造1300万的营收,新增就业岗位18人。

 

有志者事竞成,天道酬勤。随着”小麦胚芽”、”木耳五豆”等几十个产品发明专利的相继授权,尤国安在面粉行业名声鹊起,2018年4月他被省知识产权局聘为“安徽省企业专利联络员”。目前他主导申请10项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进入实审阶段,为公司的科研创新发展继续夯实了基础。

2017年尤国安当选淮北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以来,时刻提醒自己要履行好代表职责,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他按时参加市、县、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活动,在市人代会上和其他代表联名提交建议、议案。平时他挤出时间认真学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各级政府扶持食品加工企业政策,时常走访市、县、镇食品企业,向企业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提出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 意见建议,为食品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文/百善镇人大 陈若奎)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