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鸽王” 展翅飞翔 ——记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马红彬
浏览次数:2820发布时间:2021-04-26

 

濉溪县百善镇马乡村现有规模养鸽大户30多家,种鸽存栏12万多对,年产值上千万元,成立了“天润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名闻遐尔的养鸽专业村。养鸽成为该村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新兴产业。提起养鸽,村民们称赞说:“这是‘鸽王’马代表带领的成果”!

村民们称赞的“鸽王”马代表,是一名共产党员,名叫马红彬。2017年,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又是养鸽致富能手的他,当选为濉溪县笫十七届人大代表。

如今年过半百的马红彬,早些年曾是一名大棚蔬菜种植能手。2009年,马红彬发现当地蔬菜价格逐年下降,大棚蔬菜种植已经处于亏损的边缘。对此,马红彬当机立断,2010年便投资10多万元,建鸽舍购买种鸽开始转行养鸽。不几年他的鸽场便从1000对种鸽起家,发展到种鸽6000多对,年纯收好几十万元。2018年以来,扶贫工作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当地镇委、政府负责人看到了发展鸽子养殖对马乡村脱贫致富的机遇,鼓励马红彬带领村民养鸽,把马乡村建成养鸽专业村。面对村民和镇领导的希望,马红彬心中盘算着:自已不仅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一名县人大代表,发挥养鸽技术专长、带领村民致富是自已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他毅然决然地扛起了带领村民养鸽致富的重任。

万事开头难。要建成养鸽专业村,基本农田“五不准” 名确规定:“不准畜禽养殖”,鸽舍建设用地就成了第一难题。马红彬多次到镇上主动对接国土、农业、环保等部门,要求解决新建鸽舍用地问题。后经多部门协商,合理选址在禁养区范围外的一般农田上,通过办理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依法依规解决了新建鸽舍用地难问题。

肉鸽要科学饲养才能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为了帮助村民们把鸽子养好,马红彬心里时刻惦记着向鸽农传授饲养技术。为此,他时常到他们的鸽舍查看种鸽下蛋孵化、肉鸽生长情况,当场手把手传授养鸽技术和注意事项。马硕是位养殖肉鸽的青年新手,刚开始养鸽时,同一时期的肉鸽他家的总是比别人家的又瘦又小,卖不上别人家的价钱。马红彬一连好几天到他的鸽舍观察,查找原因。原来是鸽舍通风不畅,鸽粪发生霉菌散发在空气中,造成肉鸽患上了“沙门氏菌病”,影响了肉鸽生长。“春季早、中、晚温差较大,阴雨天气多,鸽舍要根据早、中、晚和晴雨天温度情况,适当科学调整通风。你要少到鸽舍外边贪玩,把鸽舍温度控制在摄氏20度上下,为肉鸽生长保持良好环境,才能保证正常生长”。在马红彬的精心传授指导下,马硕如今已成为村里的青年养鸽能手。

玉米是肉鸽的主要饲料。去年夏季,淮北地区遭受涝灾,玉米大面积受灾减产,玉米价格上涨,养鸽成本增加。为减少养鸽成本,马红彬多方打听,联系到了黑龙江省的一家玉米供货商,采购品质好、价格又适中的玉米,从那之后他主动承担全村的养鸽户玉米采购工作,垫付玉米采购款,同时联系了百善火车站的一家送货单位,按量、定期为养鸽户们提供送玉米上门服务。养殖户们看到马红彬为他们这样操心劳神,纷纷劝他在各家购买玉米价格上另加点辛苦费,马红彬总是摇头摆手婉言谢绝。

为促进养鸽专业村建设,2019年10月马红彬组织全村几十家养鸽户,成立了濉溪县天润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他本人被鸽农推选为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马红彬深刻的感受到共产党员、县人大代表身上的担子和责任。学习不能止步,创业亦是如此。目前,他已经开始谋划更新肉鸽品种,建一个肉鸽加工厂,这样既能提升肉鸽附加值,增加鸽农收入,又能带动脱贫人口进厂务工,巩固脱贫成果。“我想乘着乡村振兴的风,让我们村的肉鸽飞上省内外国人的餐桌”马红彬自信地说。(陈若奎)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