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议意见
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关于濉溪县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等四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浏览次数:14344发布时间:2021-03-15

 

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关于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结合前期调研与常委会审议情况,作审议意见如下。

一、关于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一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持久战、净土攻坚战,强力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少数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生态环境保护硬件配置不到位等问题和不足。对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市政府下达我县的2021年环境保护各项重点目标任务,深入实施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彻底整改环保督察交办事项和突出环境问题;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优化调整和倒逼作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交通体系建设。

(二)强化环境执法。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将污染防治纳入执法检查重点,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形成严厉打击污染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促进县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加强政策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宣传引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环境质量管理的信息公开、宣传报道,增强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关于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认真完善文旅融合发展规划编制,深入挖掘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内涵,加大文化产品的创新,整合文化场所资源,有力地推动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但同时也存在文旅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不足、规划编制标准不高、市场化运营能力不强、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和不足。对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文旅融合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创新发展思路,细化工作举措,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全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为文旅市场注入活力。

(二)挖掘文旅资源丰富内涵。立足我县实际,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大运河文化、临涣古镇等文化内涵,强化规划引领,统筹推进项目进度;加强核心文化品牌建设,着力打造“柳孜运河·世界文遗”、“乾隆湖公园·国家3A级风景区”、“临涣古镇·特色味蕾”三大文化旅游品牌,提升我县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统筹谋划文旅融合产业发展。围绕国土空间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整合各部门资源和政策,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丰富文旅项目产品供给,切实推进文旅融合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四)提升市场竞争力。坚持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各级新闻媒体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展示濉溪发展魅力、城市品位、文化底蕴;开发一批具有濉溪特色、市场前景广阔的旅游产品,定制个性化文旅精品路线,不断提升我县文旅项目的吸引力;加强文旅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文旅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开创全县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

三、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扎实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规定,加强养老基金管理,健全内控制度,积极做好养老保险基金的征缴及发放、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及补发等工作,有力保证了我县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工作的正常运转。但同时也存在配套制度不健全、征缴中心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升、部分新成立二级机构不符合参保条件等问题。对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相关政策知晓率。要加大对新政策的学习和研究力度,将相关政策解释宣传到位。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基金管理能力和水平。邀请专业人员进行授课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熟悉每一步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征缴中心轮岗制度,以多岗锻炼的方式培养多面手和复合型人才。

(三)加强基金监督管理,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健全基金管理制度,加强基金监管,积极防范化解基金风险,确保基金使用安全;探索养老金保值增值渠道,最大限度地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提高基金的支撑能力;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部门的沟通联系,杜绝违规领取养老金事件的发生。

四、关于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通过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落实退役军人政策,切实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但同时也存在退役军人保障政策不够完善,个别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妥善解决等问题。对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扎实做好政策落实工作。充分发挥“两站一中心”作用,全面兑现落实各项政策,继续开发专项岗位,组织专场招聘会,组织职业技能培训,扶持退役军人就业。

(二)全力做好帮扶解困工作。严格落实常态化联系工作机制,推动重点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体的走访慰问、帮扶解困常态化;建立完善退役军人困难救助机制,对生活困难、再就业困难的退役士兵开展点对点帮扶,切实做好退役军人帮扶救困工作。

(三)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广泛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大力营造全社会爱军、拥军的良好氛围;认真做好全省双拥模范城(县)的创建工作,进一步将双拥工作涉及的各项任务深化落实,用创建成果推动退役军人各项工作健康开展。

(四)加强对安置再就业退役军人的管理。加强对安置再就业退役军人的管理,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制度,积极组织、引导退役军人在不同岗位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于两个月内将处理情况送交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征求意见后,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