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议意见
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关于濉溪县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等四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浏览次数:9026发布时间:2020-12-30

 

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黑臭水体治理情况的报告,结合前期调研与常委会审议情况,作审议意见如下。

    一、关于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报告的审议意见,统筹部署抓好审计整改事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基本完成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审计整改工作还存在个别被审计单位整改意识不强、审计整改跟踪监督不够到位、信息公开力度不够等问题和不足。对此,县政府应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作,明确整改责任。县政府要完善协作机制,督促牵头部门统筹协调,认真研究审计发现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对问题归类定性,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二)突出整改重点,细化整改措施。审计机关应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两项制度,健全整改检查跟踪机制,确保审计反映问题得到全面整改落实。有关整改责任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审计机关依法作出的审计决定,深入分析问题性质和成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做到应改尽改。 

(三)持续跟踪落实,强化结果运用。继续推进审计情况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有效结合。将审计结果、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预算安排、绩效考核和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把审计揭示的易发共性问题,作为财政日常监督和审计跟踪监督的重点,提升财政资金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二、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9年,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完善国有企业管理制度,建立重点国有企业的年度绩效考评机制,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初见成效。但我县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监管意识薄弱、监管机制不健全、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不强等问题和不足。对此,县政府应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加大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力度。县国资委要进一步提高监管意识,强化对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管力度,落实监管责任,摸清县属国有企业的底数,做到分类施策、有效监管。对经营不善的国有企业进行资产整合或重组,进一步盘活国有企业资产。

(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和完善产权明晰、权责分明、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促进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三)加强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围绕企业“三重一大”决策执行机制进行监督,防范化解企业重大经营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关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以来,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真抓实干,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脱贫攻坚常态化举措,巩固脱贫成效,确保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

(一)确保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再接再厉切实做好脱贫攻坚收尾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二)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定现有扶贫政策,建立常态化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和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加强对易致贫人员的动态监测,做到快速发现、及时响应、及时帮扶,切实防止返贫致贫。

(三)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衔接。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为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关于全县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8年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标本兼治,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县城内涝、污水治理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由于我县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历史欠账较多,长效化治理机制尚未建立,资金投入不足,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任重道远。对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科学谋划县城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根据《水十条》提出的建设目标,县政府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加强部门统筹和谋划;加快新旧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精准施策,系统推进水体污染治理工作。

(二)突出治理工作重点。优先治理群众意见集中的城市内涝问题,推进污水处理厂扩建提标工程,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实现县城污水达标排放。集中精力解决城西沟水污染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回应群众期待。

(三)健全长效化常态化工作机制。要以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切入点,明确责任分工,理顺管理体制,综合运用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建立以城市道路为核心,地下地上统筹协调的市政基础设施管理体制。强化宣传,严格执法,全面维护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处理,并于两个月内将处理情况送交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征求意见后,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