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5484发布时间:2021-04-22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4月15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秀侠带领有关委室负责人和驻会委员,对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科学编制交通综合发展规划,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扩面延伸工程、交通扶贫道路工程,全县交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县政府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落实县级专项配套资金,大力争取省级专项补贴资金,积极协调市级支持我县交通建设。出台《濉溪县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实施方案》,理顺“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养护管理体制。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投放纯电动公交车341辆,实现县、镇、村公交化客运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完成交通投资18.45亿元,建设县乡公路1493公里,其中县级公路254.3公里、镇村公路1238.7公里。先后获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级城乡客运交通一体化示范县称号。

二、存在问题

一是交通建设仍是全县基础设施短板。虽然近年来全县交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与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要求、与人民群众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仍然是制约我县发展的短板。

要素保障尚需加大力度。单个交通项目投资体量小,难以纳入中央省重点工程规划,无法享有土地预审和先行报批等政策,交通建设用地保障难。全县交通建设工程量大面广,上级补助资金不能满足需要,本级财政投入不足,存在较大资金缺口。

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的增加,县乡公路养护管理任务繁重,加之县乡公路项目小且散,现有养护机构存在人员少、机械化程度低等问题,县乡公路管理养护压力较大。

三、几点建议

一要加快项目建设。积极申报乡村振兴路、旅游资源路、产业园区路等项目,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加快推进G3京台高速双堆集互通立交等六大重点项目,同步推进高速与高铁、公路与水运、国省干线与县乡公路协调发展,加快建成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二要破解要素制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稳定的建设养护管理资金投入增长机制。结合“十四五”交通规划,将交通建设项目打捆上报,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项目资金,力争纳入中央、省重点工程规划,保障交通项目建设用地。

三要创新管养措施。以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级品质示范路为契机,创新交通基础设施管养措施,加大县级养护投资力度,提高养护标准,提升管养水平。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