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濉溪县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4389发布时间:2021-03-22

3月17日、18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永乐带领部分常委、监察和司法工委有关人员,就全县社区矫正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通过现场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全县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以来,县政府成立了由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财政等13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濉溪县社区矫正委员会,统筹指导协调社区矫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司法局,承担日常工作;12月,依法设立濉溪县社区矫正管理局,负责社区矫正工作的具体实施。截止目前,在矫社区矫正对象400人,其中缓刑385人,假释8人,暂予监外执行7人,2020年以来未发生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和重新犯罪。在疫情防控期间,县社区矫正管理局能够做到对社区矫正对象全面排查,加大随机抽查频次,严把社区矫正对象疫情期间请假关,全过程监管和教育,我县在册在矫的社区矫正对象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在模式创新方面,能够创新推行“三关(入矫、日常、解矫)”教育方式,“人防”“技防”有机结合,同时狠抓等级调整,依据矫正矫治现实表现,因时因地调整,实行动态管理。在矫治实效方面,能够科学借助社会力量,积极吸纳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社会化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教育矫治实效。

二、存在问题

(一)社区矫正法律性、政策性、专业性要求高,部分工作人员针对开展工作所需要的法学、教育学、社会心理学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深,思考不够。

(二)相关职能部门间的配合协作、信息互通、共享平台以及工作对接、反馈的长效工作机制未有效落实,工作合力尚未完全形成。

(三)社区矫正工作保障有待加强,如执法执勤车辆配备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区矫正工作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狠抓社区矫正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确保社区矫正依法依规开展。

(二)推动社区矫正提档升级。建立和完善县社区矫正机构各项工作机制,推进镇级建立完善社区矫正领导和协调机制。强化部门协调,加强社区矫正工作保障服务,持续巩固和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成效。

(三)持续推进社会化参与。要继续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非执法类试点工作。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社区矫正工作,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