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5372发布时间:2021-03-08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安排,1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秀芳带领教科文卫工委和社会建设工委组成人员,对我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采取实地参观考察、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了我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我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积极完善文旅融合发展规划编制,深入挖掘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内涵,加大文化创意产品创新创意,整合文化场所资源,有力地推动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我县文化旅游品牌效应取得了较好成绩,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文化先进县”。柳孜运河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被列入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工程;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临涣文昌宫、小李家、双堆烈士陵园列入全国100条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旅游线路之一;韩村镇“三彩”文旅小镇、百善运河文化小镇入选全省特色小镇实验名单;刘桥镇入选全省首批共建体育特色小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文旅融合发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高,融合深度与广度不足。对地域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不足,文化创新不够,文化产业发展较慢,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文旅融合的进程。      

(二)市场化运营能力不强。文化挖掘力度不够,规划设计理念不够创新,旅游项目的吸引力和娱乐性不足,运作模式相对落后,市场独立运营能力不足。文化、休闲、娱乐、饮食等配套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还不能满足高层次、大规模游客需求。

(三)旅游资源有待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包装、宣传不到位,规模和品牌效应还不够突出。资源整合不到位,文旅融合发展缺乏全县统一规划,旅游项目开发碎片化,建设标准偏低。

(四)文旅融合发展要素制约明显。受土地指标紧张、资金筹集困难等因素影响,一些重大旅游项目难以落地建设。旅游项目存在重申报、轻建设的现象,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项目进展缓慢,项目后期缺乏专业人才经营管理。

三、几点建议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县政府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文旅融合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细化工作举措,创新发展思路,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全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营商环境,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二)挖掘潜力,丰富拓展文旅融合产业发展文化内涵。立足我县实际,深入挖掘淮海战役、柳孜大运河、小李家红色旅游区、临涣古镇等资源禀赋,加强核心文化品牌建设,全方位推进大运河文化、民俗文化、养生文化、新型业态文化、生态景观的深度融合,打造“柳孜运河·世界文遗”、“乾隆湖公园·国家3A级风景区”、“临涣古镇·特色味蕾”三大文化旅游品牌,逐步呈现我县特色文化旅游内涵,提升我县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加强规划,统筹谋划好文旅融合产业的持续发展。积极探索文旅融合项目和农村项目捆绑,缓解土地指标压力的新形式,切实加强对文旅融合项目规划、建设的深层次管理;围绕国土空间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整合各部门资源和政策,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丰富文旅项目产品供给,切实推进文旅融合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四)开放市场,切实提升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的层次。坚持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展示濉溪的发展魅力、城市品位、文化底蕴;开发一批具有濉溪特色、市场前景广阔的旅游商品;定制个性化文旅精品路线;加强文旅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技能和水平,推动全县文旅融合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