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县人民政府对《关于乡村振兴工作审议意见》处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3966发布时间:2020-10-27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报告,形成审议意见,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强乡村振兴要素保障;二是进一步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村基层基础。2020年10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成武率队对上述审议意见处理情况进行了调研。具体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审议意见交办后,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意见处理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进行了处理。关于第一条审议意见,县政府一是对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的认识;二是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乡村振兴工作,并且建立了各部门协同配合的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机制;三是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总体设计和阶段谋划;四是在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强化了乡村振兴的要素保障。关于第二条审议意见,县政府一是大力发展现代种植养殖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二是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进农村等,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关于第三条审议意见,县政府一是推进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工程等,改善了村容村貌和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二是积极举措改善农村教育状况和医疗卫生状况、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三是积极推动南部次中心和双堆新城建设,大力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存在问题

整体来看,县人民政府在处理审议意见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相对滞后;二是重大项目储备工作谋划不及时、不到位;三是南部次中心建设速度不快、质量不高。

三、几点建议

一是规划引领。要以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为龙头,充分融合村庄布点规划,高质量编制全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二是项目带动。要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组织强有力的班子和机构,通力做好农业、水利、交通等方面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储备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重点突破。要以新县城搬迁为动力,咬定打造全国一流目标,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南部次中心建设。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