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县乡公路建设管理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4113发布时间:2020-10-27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计划,10月14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成武带领有关委室负责人和驻会委员,对县乡公路建设管理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公路建设工作,高标准编制交通发展规划,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扩面延伸工程、交通扶贫道路工程,全力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县交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过去5年建设县乡公路1493公里,完成投资18.45亿元;今年以来投资2.89亿元,建设县乡公路256公里,工程已全面完工,正在组织验收。

县政府将县乡公路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落实县级专项配套资金,大力争取省级县乡公路专项补贴资金,积极协调市级支持县乡公路建设,全县公路建设资金投入明显增加。严把公路建设质量关,制定《“四好农村路”考评办法》,建立四级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责任追究制,严格履行工程质量验收程序。出台《濉溪县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实施方案》,理顺“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养护管理体制。创新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开通城区公交线路4条,投放纯电动公交车41辆;开通城镇公交线路17条、镇村公交线路20条,投放纯电动公交车300辆,实现县、镇、村公交化客运全覆盖。

二、存在问题

一是资金存在缺口。由于近年来全县公路建设工程量大面广,上级补助资金不能满足需要,本级财政投入不足,导致我县公路建设存在资金缺口。

二是用地难以保障。县乡公路建设部分项目因投资体量小,难以纳入中央、省重点工程规划,用地不能先行报批。

三是养护任务繁重。县乡公路建设规模逐年增加,而项目小且散,加上养护工作中存在的工程技术人员少、机械化程度低等问题,导致县乡公路管理养护压力较大。

三、几点建议

一要精心谋划“十四五”交通规划。“十四五”期间,要围绕完善综合网络、提高通行效率,形成集公路、铁路、航运于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省道、县道、乡道、村道里程达到皖北县域前列。尽快实施各镇政府驻地和淮北高铁西站至南部次中心的快速通道项目。

二要破解资金投入和建设用地难题。结合“十四五”交通规划,积极申报项目,争取上级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多措并举解决拖欠农村道路工程款问题。将公路建设项目打捆上报,力争纳入中央、省重点工程规划,以保障公路建设项目用地。

三要创新措施提升县乡公路管养水平。以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级品质示范路为契机,全面完成县道升级改造任务,加大治超力度,加强养护投入。通过不断创新措施,全面提升公路管理养护水平。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