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用地保障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4793发布时间:2020-06-18

 

县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

 

4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秀侠带领农村工委和城建工委组成人员,对我县保障用地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本次调研活动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我县保障用地工作基本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一直把保障用地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2017年以来,全县共复垦土地23000亩;用地报批21991亩;为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898本;出让土地208宗、面积11000亩,出让金达66.04亿元;划拨供应建设用地121宗、面积10071.5亩;查处违法用地97宗、面积519.27亩,由于采取措施得力,我县未因违法用地被上级约谈和问责。

2019年,我县进一步强化用地报批,共获得省政府批准土地7500亩,有效地保障了南部次中心、煤化工基地、压煤村庄搬迁安置和重点项目用地。在土地复垦方面,全县经批准实施各类新增耕地复垦项目约8019亩。2019年我县用地指标“倒挂”6010亩,目前已归还5067亩,还有943亩待核销;核销完成后,能有效解决我县当前“倒挂”问题。在划拨用地方面,国有建设用地划拨供应工作严格执行《划拨用地目录》等有关规定,对所供土地严格把关、逐宗审核,规范有序开展,建设项目用地得到及时供应。为确保新项目及时入驻,积极开展“僵尸企业”清理处置工作,盘活释放了一批土地、房产资源,更好地促进了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为进一步激活土地市场,县政府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结合市场需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土地招拍挂出让工作,全年共出让土地80宗、约5252亩,实现土地出让收入价款26亿元。

二、存在问题

总体来看,我县在保障用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一是供地难度越来越大,体现在造地难、批地难;二是土地闲置和低效现象依然存在。

三、几点建议

(一)积极争取政策。加大跑省进厅力度,争取重点项目用地指标单独下达;加大“倒挂”指标核销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用地历史遗留问题;

(二)坚持规划引领。建立规划指标动态调整机制,注重项目选址的精准性,做细做实土地报批前期工作,集约、节约利用土地,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三)开源节流并重。提高复垦新增耕地和工矿废弃地治理补助标准,充分挖掘建设用地后备资源;积极盘活闲置土地,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