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2975发布时间:2020-06-18

 

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2020年4月21日)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4月17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永乐主持召开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座谈会,听取县经信局关于规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汇报。随后,县统计局、县商务局分别汇报了1-3月份工业生产情况和商贸企业经营情况。前期,陈永乐一行走访了临涣煤焦化、太平矿业、鲁王面粉、恒坤铝业、顺发食品等企业,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3月30日,陈永乐主持召开支持中小企业政策落实情况座谈会,对中央、省、市有关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现将两项调研结果报告如下。

一、全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安排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快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53家,复工率达99.2%。一季度工业经济发展实现预期,累计实现规模工业产值同比下降4.1%。3月份当月实现规模工业产值同比下降0.4%,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9%,累计上报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6%。

从调研情况来看,目前我县规模工业企业复工情况较好,但受国内外宏观环境和企业自身因素影响,仍有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存在困难,如缺乏流动资金、招工难、利润下降等,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对此,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大企业帮扶力度,认真落实有关惠企政策,加强要素有效对接,扶持企业渡过难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积极落实财政奖补政策。一是制造强省政策落实情况。2019年,全县获得制造强省建设资金3274.4万元涉及46个项目,9月已将资金拨付到相关企业,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企业转型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获得市级促进新型工业化若干政策资金两批1834.3万元,第一批1714.3万元72个项目已经拨付到企业,第二批120万元7个项目待拨付。二是“三重一创”政策落实情况。2019年,帮助英科医疗申报获批市级重大新兴产业工程资金130.03万元。2020年帮助力幕科技、美信铝业、亚明铝业申报新建项目资金共369.97万元待批。推荐英科医疗申报省第二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技术产品创新及产业化政策。

认真落实稳定就业政策。一是落实稳岗补贴。截至目前,已分别为美信铝业、英科医疗、鸿源煤化拨付50万元、50万元、27.5724万元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帮助4家市级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产业链)企业申请稳岗返还,力幕新材料符合稳岗返还申报条件,已享受稳岗返还补贴68.684万元。二是减收场地租金。目前,我县两家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淮海壹号众创空间和濉溪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已为49户企业减免租金124.38万元。

落实金融支持政策。一是落实皖北贴息有关政策。经过摸排,英科医疗高端医用手套项目符合申报条件,目前资料已初审通过,家园铝业、伊索工贸正在补充相关申报资料。二是申报国家级省重点防疫企业名单。前两批次已申报企业15家,贷款总需求5.12亿元,目前已有12家企业被列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其中七家企业进入全国性名单,五家企业进入地方性名单。享受贷款利率3.05%。第三批拟上报盈科安防、富尔足袜业、天凯光通信、顶大调味品等11家企业。三是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召开全县应对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政银企对接会,推进信贷精准投放,缓解企业受疫情影响遇到的融资难题,为12家企业发放14笔和2.3亿元贷款。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发展12条,为中小企业合计办理过桥续贷金额11049万元。引导辖区各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合理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对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续贷,帮助企业纾困解困恢复生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降低担保费率,担保费率按0.5%执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全县上下为企业复工复产作出了不懈努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订单萎缩,出口份额较高的企业如理士电源、巨成化工、莱博特相框受影响较大,严重下拉全县增速。

二是惠企政策发挥作用不明显,部分政策门槛高,限制条件多,能够享受到的企业少之又少。此外,仍有部分政策停留在文件上,尚未实施。

三是我县工业企业规模相对较小,资信等级不高,会计财务制度不健全,长期存在融资难题,制约企业发展。

三、意见建议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部门统筹协调力度,加强服务和扶持,落实落细支持政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要落实好联系包保企业制度,关注重点企业,实施分类指导,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统筹做好防护物资、用工、融资等保障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

二要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继续做好“四送一服”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广泛宣传国家、省、市各项惠企政策,指导企业做好申报,扶持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要加强要素精准对接,加强政银企合作平台建设,给予企业信贷融资支持。落实好减税降费、降低成本等政策,及时足额发放技改奖补、稳岗就业等补贴,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三要全力抓好工业项目建设,创造有利条件,有力有序推进续建项目复工、新建项目开工。加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培育,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持续跟进在谈项目,提前谋划招商项目,提高项目引进质量,持续优化投资环境,推动更多项目入驻园区,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