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3895发布时间:2020-06-18

 

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

(2020年4月21日)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4月10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永乐带领监司工委成员组成调研组,深入县法院,采取实地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县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主动服务大局,建立“裁执分离”和“先予执行”机制,助推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创新审判工作,统一立案审查标准,加强审判团队建设;提升审判质效,依法监督行政机关履职,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三年来,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31件,审结210件,结案率90.9%;非诉审查案件177件,审结177件,结案率100%。

二、存在问题

(一)在行政审判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行政诉讼门槛低,行政案件受理费低,存在恶意诉讼现象;二是判后答疑工作不到位,部分案件当事不服判决结果,导致案件上诉率偏高。

(二)在行政机关履职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有的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与能力有待增强。对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和部门专业法等法律法规不熟悉,法律素质跟不上现代行政管理需要;二是行政赔偿、行政补偿和行政协议调解适用率有待提高。部分行政机关对人民法院依法进行的司法审查还有消极抵触情绪,害怕承担调解责任,调解意愿不高,调解成功率低;三是行政机关举证意识有待加强。在日常执法过程中,不重视证据的收集和保存,在应诉时态度不积极,举证意识较差,易导致败诉。

(三)行政审判队伍存在力量薄弱问题。一是“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我县法院集中统一审理、执行三区一县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案件的数量越来越多,对行政审判的要求越来越高,而行政审判人员配备不足,法官工作压力大、审判顾虑多,影响到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二是在运用司法建议促进行政机关改进工作方面还不够,办案总量和效率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行政审判工作,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一是加大与涉法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力度,加强依法行政的普法宣传工作,不断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增强行政机关自觉参与行政诉讼的意识和应对能力;二是提高法律文书说理水平,提升法官司法能力建设,做好判后答疑,降低上诉率;三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对行政违法行为进行风险评估,引导当事人权衡利弊,避免答疑不当矛盾激化,提高调解率。

(二)加强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对执法工作中普遍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加大对行政执法的检查力度,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二是建立健全行政行为中责任追究机制,对涉案行政机关怠于举证而造成不利后果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提高行政机关举证意识。

(三)加强行政审判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水平。一是配足配强行政审判工作力量,充实行政审判一线队伍,保持行政审判队伍的相对稳定;二是通过多种方式,围绕提高行政审判人员的能力水平,有针对性的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提升法官的审判能力和业务素质。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