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议意见
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等四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浏览次数:12138发布时间:2020-08-24

 

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结合前期调研与常委会审议情况,作审议意见如下。

 一、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执政理念,对标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围绕“六稳”工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各项任务,为实现“六保”目标作出了积极努力。全县经济运行平稳,各项民生事业较快发展、保障有力。但也存在部分经济指标与既定目标差距大、经济体量偏小、一些重大项目建设进度较慢等问题和不足,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目标,加大工作督查推进力度,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国家政策调整和宏观环境的影响,对预计完成全年任务确实有难度的指标,要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依法对计划指标进行调整。

(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要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深化“四送一服”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加快企业闲置厂房的盘活,为企业入驻、新项目落地提供支撑。

(三)聚焦保投资保民生重点任务。要突出抓项目扩投资,围绕“两新一重”和基础公共服务项目,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储备发展动能。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南部次中心、“双铁双站”,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项目进度。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建立健全环境综合整治长效运行机制,切实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要继续加大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投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

(四)着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认真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经验,结合全县发展实际,精心部署“十四五”规划前期准备工作和基础性工作,做到早布局、早谋划、早行动。要加强调查研究与科学研判,结合国家、省、市规划编制精神,找准未来五年发展的方向和着力点,积极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重大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十四五”规划统领的作用,推动濉溪在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

二、关于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年初以来,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我县政府性投资项目依然呈现新建项目多、投资体量大、项目覆盖范围广等特点,项目安排合理、重点突出,符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但也存在一些项目前期工作不到位、项目监管力度仍需加强等问题和不足。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抓好在建项目。要落实好“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和分级分层包保机制,抓紧抓实项目调度,确保在建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要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深化政务改革,建立健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易事快办、难事妥善办的项目推进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疏通项目建设“堵点”。要创新投融资模式,多渠道破解资金制约的瓶颈,强化债务风险管控,着力提高各类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抓实项目谋划。要积极研究国家、省、市发展政策,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积极做好下一年度项目谋划工作。要抓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政府性投资项目科学合理可行,真正落地并发生效益。要加强“两新一重”及公共卫生、生态环保、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的谋划、储备及申报工作,增强城市卫生防疫抗疫能力,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补齐城市建设、道路交通短板,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抓细政务服务。要增强主动服务意识,项目落地前“靠前服务”,项目落地过程中“周到服务”,项目落地后“跟踪服务”,真正做到服务企业“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要加快推进政府管理体制创新,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规范管理行为,提高行政效率,为项目建设构筑高效发展环境。

三、关于2020年上半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上半年,县政府及财政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有关决议,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外部不利因素影响,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强化保障民生领域等重点支出,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为全县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但也存在收入增长乏力、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部分重点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缓慢等问题和不足。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实施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争取抗疫特别国债、专项债、中央预算内投资,为全县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保民生提供资金支持。加强财政收入走势的跟踪研判,紧盯既定目标任务,落实有力举措,依法有序组织收入,努力完成全年目标。

(二)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各类资金统筹力度,积极盘活沉淀资金和存量资产,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支出,确保工程项目早开工、早投入、早见效。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跟踪检查,加强项目支出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三)着力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健全债务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机制,着力提高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能力。及时建立健全中央直达资金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动态跟踪资金使用情况,切实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稳定经济社会的关键作用。 

四、关于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部门监管职责,夯实属地管理责任,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逐步健全,全县重点企业安全生产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安全投入、安全教育、安全管理措施进一步强化。但也存在部分单位安全意识有待增强、监管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和不足。针对以上问题,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各项管理制度,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支持企业研发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标准,降低安全生产隐患,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二)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入实施“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善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事故易发、多发领域,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因人为因素造成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随时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准备,严防因雨情、汛情等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处理,并于两个月内将处理情况送交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征求意见后,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