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议意见
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关于2019年县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等三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浏览次数:11019发布时间:2020-06-26

2020年6月19日,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次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县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关于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如下:

一、关于2019年县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9年,县政府及财政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人代会及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地支持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财政增收压力大,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预决算编制水平、财政监督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国有资产管理亟待加强,部分专项财政资金效益未能有效发挥等。针对以上问题,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决策部署,实施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服务落实“六保”任务,抓紧抓实财政各项工作;要加强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收情况的动态分析,确保全年收入均衡入库;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缓缴税款、减租降息等政策,激发工业经济活力,提升财政总量和质量。

(二)加强预算全方位监督,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要加强决算编制管理,加大决算审核力度,不断提高决算的完整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认真落实审议决定,强化审计结果的应用;要严肃执行各项专项资金使用规定,加大监管力度,完善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检查机制,确保专项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提升预算部门“花钱必问效”意识,不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三)强化国有资管理,全面提升运营效益要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摸清国有资产底数;合理预测国有资本收益,编细编实国有资产经营预算;要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信息化平台,有效组织国有资产运营,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收益,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关于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19年,县审计部门能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安徽省审计监督条例》的规定,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着力推动重大政策和重大任务落实,查找问题深入全面,反映问题准确客观,提出的工作建议切实可行,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屡审屡犯的问题依然存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需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审计结果公开的力度不够大等。针对以上问题,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持续深化审计监督内容要按照审计全覆盖要求,贯彻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找准审计监督与县域经济发展的结合点,积极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拓展审计监督广度与深度审计部门要加强对预算编制的审查,结合以上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预算编制科学、合理和规范;要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实施效果,充分发挥审计部门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持续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要实行清单管理,制定整改时间表,逐条逐项整改到位;要加大审计结果的公开力度,巩固和扩大审计整改成效。

三、关于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9年,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放松,以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深入推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县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复苏,持续深化“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县域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结构单一;受市场因素影响,企业产能释放缓慢,投资放缓,经济增长的压力进一步加大;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针对以上问题,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

(一)继续坚持“工业强县”战略,提升经济运行质量。要准确分析我县工业化发展所处的阶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做大工业总量;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创新动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要认真分析企业发展现状,准确判断全县工业发展整体情况,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

(二)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牢牢把握铝基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业主导产业主攻方向,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探索有效机制,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政府主导、企业与高校良性互动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

(三)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切实提升政府及职能部门服务水平和质量;要继续加大“僵尸企业”清理力度,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于两个月内将处理情况送交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征求意见后,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